教育教学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一直致力于培养戏曲艺术专门高级人才,自建校以来,所培养的毕业生很多都已成为戏曲行业的中坚力量。学院的教育发展原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特色立足、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戏曲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留学生教育,保持戏曲教育的领先地位,把我院建设成“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

本科生教育一直学院教育的主体,目前有10专业25个专业方向,其中2个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学院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2009年起,我院将多剧种本科人才培养纳入到了本科生培养体系之中,招收了第一批豫剧本科学生,明年还将招收晋剧本科生。多剧种教学将成为学院本科生培养的又一亮点。

学院自2005年起开始文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有戏剧戏曲学、艺术学、音乐学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1个研究方向。学院开办有“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自1996年至今,我院已成功举办过四届“青研班”,所培养的139名学员囊括了以京剧为主体的15个剧种当代优秀青年演员。目前,第五届“青研班”也已成功开班。同时,学院大力发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FA)教育。三种培养模式有序发展、优势互补,形成了独具“国戏”特色的高层次戏曲人才教育格局。

学院从199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先后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及港、澳、台地区的大批学生来校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戏曲艺术。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由我院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共同建立的全球第一家戏曲孔子学院,于2009年11月6日在宾汉顿大学正式挂牌,面向美国学生开设中国文化和戏曲课程,在中国戏曲文化的对外传播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