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腔悲调唱出一段梨园情话《节妇吟》(图)

自有人言可烁金,

谁怜长夜正春深。

梨园权借一分地,

唱出悄悄节妇吟。

20095271915分,根据梨园戏同名剧目改编的京剧《节妇吟》在我院大剧场成功上演。剧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演出结束时,观众的喝彩声一度达到高潮,到场专家及嘉宾对该剧的排演也一致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李金鸿,胡金兆、贯涌、钱世明、李维康、李文敏、赵景勃、张关正、李文才、蔡英莲、傅谨、徐春兰、张火丁等专家、教授均应邀到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领导和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专家、教授也到场观看了演出。中央电视台、中国京剧等多家媒体到场予以报道。

京剧《节妇吟》是我院继京剧《樱桃园》之后,又一部由学院戏文系、导演系、表演系、音乐系、舞美系多系部联合创作的剧目,也秉承了师生联合创作、在创作中延伸教学与科研的创作模式。该剧由学院杜长胜院长亲自主持工作,学院老专家、老教授奎生先生根据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先生的梨园戏《节妇吟》改编整理,表演系程派教学名家、北京市市级教学名师陈琪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导演系主任裴福林教授担任总导演,特邀著名戏曲音乐家万瑞兴先生与我院音乐系陈建忠教授及其研究生陈小满共同完成全剧的作曲和唱腔设计工作,硕士研究生、一级越剧演员黄依群担任执行导演,舞美系主任李威教授及其研究生刘鹏担任舞美设计,舞美系张靖、魏玮、王滨利三位教师也带领本专业的学生共同完成服装、化妆和灯光的设计制作工作,音乐系耿连军教授担任打击乐设计,研究生范庆涛担任板鼓,音乐系青年教师宋婷婷担任京胡。该剧由表演系优秀青年教师王晓燕、贾劲松主演,由学院演出管理中心负责整个剧目的制作、宣传等工作,演出管理中心主任姚志强担任该剧的执行制作人。

京剧《节妇吟》在没有脱离原作故事情节和人物思想的基础上,对剧本语言结构、人物情感塑造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并着力对剧种之间的演剧风格进行了较大的改造与完善,成功地完成了从梨园戏到京剧的转换。该剧突出地展现了一个充满灵性的女性人物,为了追求幸福而所遭受的种种不幸。剧本采用套层结构使主人公颜氏的命运悲剧一步一步走向深渊,营造出一双双无形的黑手,以道德的名义,蹂躏和戕害颜氏,刀刀见血,直到把她推向风口浪尖。可以说,该剧是一出所谓伦理道德之下的悲剧。

观看演出的观众也表示,程派青衣王晓燕老师幽幽悲鸣的腔调、恰到好处的表演,处处体现出简约、干净;不失古典的服装、舞美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全剧不拖沓、不陈旧、行云流水般的唱腔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观摩演出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学院以后可以经常举办这样的观摩演出,并且能够提供更多的机会积极参与其中。

京剧《节妇吟》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创新平台及教学名师建设的资助项目,该剧目的创作排演,在版权和艺术上也获得了原创的梨园戏编剧王仁杰先生及主演曾静萍女士的无私、大力的支持。近期,该剧目将进行新一轮的打磨加工,力争推向市场,争取和赢得更多观众的支持与检阅。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