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新媒体艺术系艺术实践周简况

一、2008级学生安徽查济写生。

    2009420——430,我系08级学生一行72人由王忻主任带队,张晓杰、张京京(外聘)、刘祯(外聘)、王金安(外聘)老师带领到安徽查济村写生。当地地理风貌、人文环境、居住条件非常适宜学生风景写生课。

    在白天的户外写生中,采取根据学生们的问题共同点集中示范、演示、讲授,指导学生,让学生了解不同的风景绘画风格。由于采取针对性强,解决问题措施妥当,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达到了教学预期目标,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

在写生课程正常进行之余,我系针对青年人的思想方面的问题,加强了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下乡写生是接触社会、感悟人生的良机。我系全体带队教师一起讨论研究安排了几项活动。

1、参观新四军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共和国创建时革命先烈的历史足迹。这是以申请入党同学及团员、学生干部为主的活动。使学生骨干切身实地的感受到革命先驱为新中国舍身忘我的精神。在生与死的关头,人民利益之上,使党团员干部更加明确自己的作用与责任。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创立抛头颅洒热血。学生们还为纪念碑敬献了花圈。2、参观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宣纸造纸厂,使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文房四宝之一——宣纸的来历。把学生们从课堂中带到实践中,扎根传统文化,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在工厂师傅的带领下试着操作,并惊叹于先人的智慧与传统工艺的完美。3、在下乡写生中植树造林。这并不仅仅是为了绿化荒山,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对社会对祖国要有责任感。此项活动为当地其他写生院校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当地乡政府、村委会也为我们的举动表示感谢,并建议在未来开辟写生院校育林园区,作为对后人的一项教育工程。

    在生活管理方面,我们依靠学生干部和加强了对学生思想组织纪律性的教育,保持在该写生地区的良好声誉;认真按照下乡动员会所讲的纪律条款要求,学生们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及时询问,尽力解决。在整个写生过程中,未发生任何事故。顺利完成了实践课程。

二、2007级空间设计专业学生“材料表现--陶艺创作”实践课教学

2009420——430在我系周晓亚老师、宋新廷老师带领下2007级空间设计专业十七名学生在学校实践周期间,圆满完成赴山东淄博进行材料表现--陶艺创作课的教学,收获甚丰,并拟于六月上旬举办一个教学汇报展。

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教师亲自示范,边讲边做,使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具体应用同时实践巩固了理论知识。

通过前一周的课堂教学和连续两周下厂实践创作,本课试图为学生创设一个开放、具有实践性的教学情境,通过初步感知、动手实践、小组合作学习、课外延续等开放性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初步认识陶艺的基础上,进一步激起学生自主参与和实践的积极性。在教学总结阶段,有意识的引导学生着重对创作实践活动过程中的体验、认识和收获进行总结和反思,允许他们有成功和失败的不同体验,这样才能体现综合实践活动的目的。

综合实践创作是一门真正属于学生的课程,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认识、了解、展示了自我。在体验与探究中不断成长,在参与和融入中不断成熟,在认识自我中不断完善。同时加深了对陶艺的了解,激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陶冶了情操。通过研究陶艺制作,我们看到学生身上的无数创新点,他们的个性作品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们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创造的潜能,陶艺课程的开展也必将使每一位学生终生受益,为他们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08级学生安徽查济写生


07级学生山东淄博开展陶艺创作实践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新媒体艺术系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