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火丁教授上海专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20095910日晚715分,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梅花奖得主,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暌违上海两年后,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办“程腔典藏夜”专场演出,献演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和《春闺梦》以及由学院师生联袂演出的《百花赠剑》与《蜈蚣岭》。

此次演出是张火丁教授调入中国戏曲学院后的第三场演出,学院派出了包括师生和外请演职人员在内的逾百人的演出团队。在演出期间,我院张凡书记、周龙副院长亲自赴上海对演职人员进行慰问,并对演出取得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锁麟囊》历来被称为百看不厌的程派压箱底大戏。张火丁扮演的薛湘灵,在台上一颦一笑皆是戏。尤其是薛湘灵在花园中那段经典的一霎时唱段,在她口中如泣如诉,哀怨婉转,悲声入耳,动人肺腑,使听者如临其境,潸然泪下,不由得生出世事无常,人生难料,贫富之间,死生之际,阴阳转换,易如反掌,竟至于斯之叹。再加上学院师生和诸位外请名家的配演,使得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春闺梦》同样对演员功力有很高要求。在戏中,张火丁和宋小川分饰张氏和王恢。看过《春闺梦》的人都说,张火丁的表演有庄、怨、媚、惊这四美。从出场到入梦之前,看其庄重之美;而梦到官人来到的那段西皮二六,则看其凄怨之美;从被纠缠到官人离去,看其媚而不妖;最后梦境中的战场,看其惊艳之美。可以说,该剧一直以来是程派戏迷的“解渴之作”。观众反响非常热烈,有痴爱张火丁的戏迷甚至从河北、山东等地赶来为张火丁捧场,剧场内叫好声震耳欲聋。演出结束后,张火丁先后应戏迷观众的要求返场献唱《红梅赞》、《锁麟囊》及《白蛇传》。即便如此,观众们还是呼喊着张火丁的名字,迟迟不肯离去。

此次上海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独立制作的“国戏”舞台风格和“学院派”艺术风格的完美结合,全新的剧装、道具非常注重细节,集合了学院上下集体的智慧和灵感,力求在细微之处使经典老戏增添韵味和新鲜感。此外,伴奏编配、舞台布景、灯光设计等方面也作出相应调整,最大限度的呈现传统精髓和个性韵味,带给观众新的气息和新的视听感受。


演出现场


 

《锁麟囊》剧照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