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系、音乐系举办2004级京剧昆曲表演、京剧器乐毕业推荐演出

2007121516日,由教务处牵头,表演系、音乐系在小剧场联合举办了四场2004级京剧昆曲表演、京剧器乐毕业推荐演出,并召开了各地剧院团领导与学生见面会。
    15
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张凡、院长杜长胜、副书记李世英出席了毕业推荐演出开幕仪式,对表演系、音乐系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表演系2004级京剧昆曲表演专业学生共48人,涵盖京剧老生、小生、武生、青衣、花衫、花旦、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武花脸、文丑和昆曲闺门旦、花旦、武旦等行当。他们在音乐系师生的伴奏下,共上演了各行当、各流派的折子戏选段42个,其中京剧33个、昆曲9个。这些剧目选段都是学生在主教老师指导下自主选择的,基本体现了学生自身的表演艺术水平。
   
两个月来,在表演系主任周龙、书记张尧、副主任刘小军,音乐系主任海震、副主任顾玉杰、教研室主任杜凤元的统筹安排下,两系同学们通力合作,精心准备,反复统排和响排,经常排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几乎占用了所有的周六、周日时间。此外,京剧表演专业050607级的学生也认真参与、积极配合。所有参与排练的老师和学生都能齐心合力,没有怨言,共同为推荐演出的圆满完成贡献力量。
   
表演系还将此次推荐演出作为2004级京剧昆曲表演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期末考试,由李文才、陈霖苍、陈琪、谯翠蓉、李丽萍等七位教授组成考核组进行评分。
   
这次演出,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河北省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山西省京剧院、湖南省京剧院、福建京剧院、青岛京剧院、烟台京剧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湖南省昆剧团、天津市艺术学校、河北省艺术学校、天津市文化局、天津市表演艺术咨询委员会、安徽振兴京剧基金会、大兴文委等院团、院校、文化机构的领导王玉珍、郑少华、张帆、王涌石、边发兵、张巍、李宏亮、张富光、刘作玉、薛钊、董翠娜、吕杰、崔延龙等和专家杨少春、黄德华、赵乃华、罗长德、宋锋、张学浩等观摩了学生的毕业推荐演出,对学生的表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对表演系、音乐系的办学质量予以充分的肯定。
   
演出结束后,表演系安排了各院团领导与2004级京剧昆曲表演、京剧器乐专业学生的见面会,院团领导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人才培养的政策、今年的就业形势和接收毕业生具体要求。会后,不少剧团的领导便与学生进行沟通,商谈工作意向。很多学生在了解各地情况后,思想很活跃,一些同学很快把工作目标投向了京外院团。
   
作为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和考核戏曲表演人才的重要标准,今年的毕业推荐演出仍秉承了表演系、音乐系一贯的“出人出戏”教学原则,集中检验了学生四年本科学习成果。通过这种形式的演出,表演系、音乐系向全国各艺术院团、院校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在两天的演出中,场内观众人数一场胜似一场,气氛逐渐达到高潮,专家、领导、戏迷济济一堂,对学生们认真精彩的演出表示赞许。



来源:转载   录入:池浚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