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一银闪耀京剧节  国戏创研基地显神奇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由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所策划、组织的三台参评剧目先后荣获大奖,载誉而归。其中,与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京剧院联合创作的《晋德裕》(原名《走西口》)获得新编历史剧一等奖;与吉林省京剧院联合创作的《孙安动本》获整理改编传统戏一等奖;与天津京剧院联合创作的《谢瑶环》获整理改编传统戏二等奖。

    院校联合强势出征  表导编美各展威力

20062008年度的京剧舞台上,一出原名为《走西口》的京剧剧目格外引人注目。该剧目作为山西省文化重点建设项目,在近五年内数度易稿,不断打磨,定稿更名为《晋德裕》后亮相第五届中国京剧节,并且一举夺金。此外,由我院京剧研究所参与打造的京剧《孙安动本》和《谢瑶环》分别荣获整理改编传统戏一、二等奖。在此次京剧节上,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所发挥学院在京剧学科上的基础优势,在表演、导演、编剧、舞台美术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多部剧目的创作,展现了我院在戏曲剧目开发、研究和创作等方面的力量。在这三个剧目的创作过程中,我院各专业领域的骨干精英均参与其中,《晋德裕》由京剧研究所长赵景勃为艺术总监、表演系副主任舒桐为主演之一、舞美系主任李威、副主任马路为舞台设计和灯光设计;《孙安动本》由表演系副主任刘小军担任导演之一、我院青年教师刘东泳剧本整理;《谢瑶环》由特聘教授李维康和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导演、戏文系副主任颜全毅剧本整理,该剧目在正式与天津京剧院联合创作之前,就已经由我院师生联合登台演出,作为我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先评估专家汇报演出,也为此次联合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京剧研究所在上述三出剧目与院外的联合创作中,力邀全国实力院团和当红名家,合作各方打破区域限制,实现了合作共赢的最终目标。

    教学实践双轨并行  国戏渐成创意源泉

此次获奖剧目中最为出色的亮点还有很多,例如依托于我院“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特色资源,汇集了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刘桂娟、舒桐、倪茂才、张慧芳、张克、张艳玲、石晓亮等众多当今京剧界杰出青年表演艺术家,众艺术家声情并茂的舞台表现使得每个剧目都能呈现流派纷呈、清新亮丽的特色,每场演出都让观众如痴如醉,成为享受酣畅淋漓的京剧艺术之旅。这些剧目的展演不仅实现了“青研班”以实践促教学的成果产生,更成为我院各系(教学部)进行教学创新的全面展示舞台,而且,教学实践的双轨并行逐渐使得学院成为京剧艺术的创新源泉,表导文音美等各方面都有全新的表现手段与方法研发出现,大大提升了我院各系(教学部)在科研、创作等内容上的特色建设与提升。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院京剧研究所是在中宣部的支持下,依托于学院内外的老专家、老教授而建立起来的京剧研发专门机构,它的创立与积极参与各种京剧剧目的创作活动,对于促进我院精品剧目建设和学院品牌推广,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