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专家勘察舞台美术系实践基地教学情况

根据教学计划,全院的本科教学在第八周和第九周全面进入教学实践阶段。周龙副院长在第七周召开了专题工作会,逐一审核了各系申报的实践计划,并要求各系精心布置、认真落实。结合教学实践周的相关内容,教务处安排了督导专家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专项督导。此次督导工作选择了舞美系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0级(大二下学期)的“传统戏曲服装工艺”课程,由刘小庆教授带领18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为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该基地的负责人李荣森先生,是剧装戏具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有《中国传统戏衣》等著作,在业内享有盛誉,曾多次接待并指导我院的实践课程。

出发之前,学院督导专家李文才教授、谭元杰教授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听取了舞台美术系领导关于实践周计划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务处曹林处长、耿光印副处长的陪同下,谭元杰教授勘察了实践教学情况,并在实践基地对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指导。谭元杰教授是资深戏曲服装专家,曾执教于我院舞台美术系,对我院戏曲服装专业方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著有《中国京剧服装图谱》、《戏曲服装设计》、《传统京剧人物造型多媒体教程》、《谭元杰连环画作品选》等著作和画集。

谭元杰教授在他的“勘察报告”中写道:“该教学实习基地挂牌已有年。往届学生实习回来后均反映良好。我耳闻已久。

该教学实习基地选址甚好,系选在苏州剧装戏具公司的新厂,地处太湖之滨,远离城市喧嚣。公司为我们的学生提供的教学实习场地以及便于管理的食宿条件均不错。这些,在全国来说,具有唯一性。国家级剧装工艺传承人李荣森总经理对教学实习内容安排得当,不仅派出工艺精湛的师傅手把手地教学生,自己也在现场亲传亲授。以上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良好印象。

学生们在14天的有限时间里,比较广泛地接触到戏衣制作工艺中属于前期的四道技术工序:“开料”、“画活”、“漏印”、“配线”,以及属于后期的“刺绣”(手绣实验),总共涉及5道工序。虽说每道工序仅能点到为止,难以面面俱到,但这已殊属不易。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按照刘小庆老师与李荣森总经理共同制定的部署,学生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头进行上述五个工序的实习(另有两名研究生插组实习)。场面秩序井然,学生态度认真。从旁可以看得出,学生们对传统戏衣的工艺技术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学生反映,通过动手“开料”,对于面料认知、尺寸概念,都比以往进了一大步;通过“画活”工序,进一步掌握了绘制“一比一”比例纹样的技能;通过漏印、配线、刺绣的动手操作,对绣片的大体流程已有所掌握。学生对于戏衣的五大构成要素(款式、色彩、纹样、面料、刺绣)有了切身体会。他们感激学院、舞美系在苏州建立了这样好的教学实习基地!

经过此次观察,我本人亦有受益。觉得这种加强学生专业实习的教改举措很正确;这对于强化“设计艺术与工艺技术结合”的专业思维十分有利,将有益于学生的剧目设计实践课。其成效,将会在设计课上得到鲜明体现。”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