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从“保运行”转向“要质量” ――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网络授课已过去一个月了,同学们对远程学习方式满意不满意,老师们面对电脑手机摄像头话筒讲课适应不适应,课堂教学质量是否打了折扣,课堂教学效率如何,目前线上教学出现了哪些新的问题?教务处于3月23日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就2周来开展的师生在线教学评价反馈、同行评教、督导专家评教工作进行了通报,就落实评估整改,加强毕业环节管理、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各教学系部就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冉常建副院长、教务处全体人员、各教学系部领导、部分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李钢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刘芳副处长介绍了开学前四教学周的线上开课情况,如开课门数门次、学生到课率、承担在线教学任务的教师数量、各系部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使用情况等,梳理了线上教学保障工作,包括学院、系处两级领导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巡视课堂、开展同行评教及督导评教等情况,通报了本学期第一份线上教学评价数据。

在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院本科教学工作重心从“保运行”向“要质量”方向转变。开学前四周,全院共计362人次中层干部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并填写《中国戏曲学院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各教学系部领导深入开展教学工作自查,共计311人次的教师开展了同行评教;教务处邀请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分别对《主修剧目》《主修乐器》《造型艺术史》《艺术概论》《大学语文》《古典诗词鉴赏》等20余门课程进行了线上督导;分别发布师生关于在线教学情况问卷,全院共计1583名本科生完成答卷,答题率为86%,舞美系、音乐系、京剧系学生答题率均超过95%。从反馈的学生问卷调查中不难看到,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达到83.2%,对学习状态、学习资源、学习保障、学习效果等方面均给予了较高的认可;全院共计177名授课教师完成了教师问卷,反馈显示,我院大部分老师选用直播的方式授课,使用腾讯会议、微信、企业微信、瞩目会议等直播软件的居多,这同我院的专业特点与教学的实际情况相吻合。

会上,各教学系部领导反馈了目前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提出了改进措施的相关建议。

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推进,教务处张文振副处长就招生校考工作进程、毕业班教学中的论文查重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李钢处长就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中涉及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结构支撑、学分比例等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

冉常建副院长对我院开学以来教学组织与运行情况,开展在线教学调研,以及招生校考方案调整落实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网络教学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分析。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教学方式,引发了我们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主动思考。冉院长希望通过对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在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科学设置必修课程,一个是更合理的拓展选修课程,通过压缩必修课学时,打通跨系部选修,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实现“厚基础、宽口径、重素质、强能力”的人才质量标准。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