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有效贯彻《中国戏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学院于2月15日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学院冉常建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各教学系部主任、副主任、教务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视频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钢主持。

李钢处长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如何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具体实施方案。学院如何利用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师资运用网络技术能力与水平情况,有计划的分批、分类、分阶段开课,以及通过线上、异地、分散、指导等多种手段和途径,有效地组织实施课堂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会上,各教学系部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通过汇总和整理,学院不同类别、形式的课程有着不同的授课方式:有通过网络在线教学的方式,在相关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的课程;有通过远程的方式指导阶段学习,实施阶段性的测试,结合完成的时段、时长、完成质量进行考评的课程;有以自修的方式学习、训练,通过观摩、阅读相关剧目、书目,通过写观后感、读后感的方式通过老师的指导完成相应的学习内容的课程;也有的部分实践类课程,因为课程的授课性质和方式等选择了延期开展。

张文振副处长结合《中国戏曲学院任课教师本科教学行课计划备案表》以及新学期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与各系部进行了沟通。对各系部的教学工作汇报提出了完善意见,提醒分批次、分时段开设的课程要做好课时预留,以及要求按照教学大纲设定的教学目标和进度行课,确保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行课的有序衔接。随后,张文振副处长通报了教务处组织一线教师使用网络直播开课的培训情况,认为此次疫情是对教学工作如何应对公共卫生灾害的考验,将积极推动教学手段的信息化转变,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最后,对于即将到来的毕业环节,要求各系部要依托网络,采用多样化方法指导学生毕设任务,与学生保持联络,避免因延迟开学影响毕业论文(设计、作品)进度,并做好指导记录,提前做好论文答辩和论文查重工作方案,保证毕业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

刘芳副处长要求各系部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并对《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生延期开学速答手册15问》中师生关心的问题与各系部进行了沟通。其中,围绕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发起开学十天倒计时。要求各系部在前期教学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的建立授课班级师生微信群,告知学生授课方式,打通沟通渠道,在线平台建班,提前开展在线授课测试,做好相应应急准备等。随后,刘芳副处长对在线教学过程的教学组织工作提出建议:通过对授课教师课前、课中、课后的工作内容提出要求,引导老师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通过重组教学资源、设计教学流程、强化师生互动有意识的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特殊时期,创建以直播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努力做到,师生不见面,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最后,围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监控的相关阶段性工作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冉常建副院长肯定了教务处以及各教学系部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出的努力,并对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此次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是对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以及“分批、分类、分阶段”开课要求的具体落实;二、学院各教学系部要借此机会,在形式和观念方面,由疫情导致的被动开展线上教学向主动开展信息化教学转变,促进传统教学观念向网络信息化教学观念的转变,推动学院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三、通过不断完善的信息化教学,促进网络教学方法的提升,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完成教学目标;四、充分利用慕课视频资源,从全国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的1291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以及2.4万余门在线课程中汲取营养,任课教师要提前做好网络课程内容的分析和研究工作,要与本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做到合理衔接和有效互补,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课程建设打好基础。最后冉常建副院长要各系部务必认真准备、狠抓落实,未雨绸缪,发起开学十天倒计时的各项准备工作,打赢这场属于高校群体的信息化战役。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