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硝烟的战“疫”——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在全国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2月10日下午,冉常建副院长组织教务处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怎样具体实施“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分系分专业进行了认真研究。教务处处长李钢,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刘芳参加了会议。

冉常建副院长传达了北京市近日关于高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教务处科学合理做好新学期教学计划的安排,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师资运用网络技术能力与水平情况,有计划的分批、分类、分阶段开课,通过远程、异地、分散、指导等多种手段和途径,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做到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会议针对网络在线授课进程与教学计划的调整,各类课程的分类指导,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以及如何做好毕业环节的各项工作展开了讨论,并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通过成立网络技术保障小组等措施,确保网络授课顺利实施。2月11日,教务处将召开部门全体人员会议,布置教学运行与教务管理等相关工作;2月14日前任课教师确定教学平台,由各系部汇总《中国戏曲学院任课教师本科教学行课计划备案表》发至教务处;2月15日教务处与各系部领导、教务员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听取各系部关于在线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2月17日前所有开课教师建立授课班级微信群。待与学生建立联系后,可以采取教师选择使用的线上授课方式(比如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或视频会议系统等技术平台)做好远程授课准备;2月18日教务处发布通知,要求学生提前查询开课情况。2月18日-20日任课教师、学生在选定的开课平台进行上课测试。2月20日学院统计报送老师与学生完成测试情况。2月24日第一周正式远程开课。

在疫情蔓延之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教务处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率先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针对年后本科招生工作的巨大压力,招生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校考)调整工作预案》;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教务处下发《关于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授课事宜的通知》,利用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授课培训,并建立微信群,积极回应老师们关于在线教学的相关要求;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针对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让“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学生掉队”,教务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延期开学教学组织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生延期开学速答手册15问》《中国戏曲学院任课教师本科教学行课计划备案表》。

此次“战疫”是机遇更是挑战,希望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通过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特别是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构建新的教学模式,积累新的教学经验,取得新的教学成果。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