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和纪律挺在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前面 ——我院召开本科招生工作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

1月16日下午,我院招生办公室牵头召开了2019年本科招生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宣讲、学习了专业招生考试的纪律问题,详细安排本科招生考试工作。副院长冉常建、招生办公室、宣传部、财务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后勤处、各系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钢主持。

李钢主任首先解读了教育部招生工作文件、宣讲了招生考试纪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19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坚持明晰定位、规范管理、择优选拔、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规范、加强监督,切实提高特殊类型人才选拔质量,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核报名资格、严格规范考试组织、严格规范录取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完善考试仲裁机制、严肃处理违规违法行为等七个方面做好招生工作。文件还对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做出规定,主要包括艺术类专业范围、招生办法、专业考试、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投档模式、部分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工作要求、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等方面。李钢主任强调,作为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招生工作。

李钢主任介绍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的《关于2019年本科招生考试的风险提示书》。文件结合近年来学院本科招生考试情况,参考其他高校招生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风险问题。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振重申了教育部文件的重要性,解读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属于国家级教育考试,凡存在玩忽职守、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泄露考试机密、进行徇私舞弊、参与社会中介机构辅导等行为的,造成严重后果将被停职并追究刑事责任。张文振副主任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各项文件规定,高度重视招生纪律与安全,树立红线意识,对所有招生工作参与者做好培训。各部门要重点关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命题人、专业考试评委、监考人签订诚信、安全责任书,做好告知、讲解、签字、存档等各环节工作,落实台账管理要求,确保诚信、安全告知教育的全覆盖。

张文振副主任详细介绍了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各部门要按照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保证我院招生考试的安全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根据今年的报名形势来看,2019年我院本科招生报名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这体现了我院社会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对学院组考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要做好预案机制,动员全院教职工全力参与,保障考试有序进行。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国家对招生考试工作导向越来越清晰,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对于学院2019年招生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是要思想上重视,工作上细致,做好招生工作的各项事务。对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要做好周密安排和应急预案,尤其是美术类专业在报名人数上要做好预估,提前应对。第二是学院教师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坚持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对于未来将要进入我院的考生们来说,参加招生考试是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堂课,而招生考试中教师做出任何违纪、违规、违法的行为,都没有对这些未来的大学生们上好第一课。作为招生考试的“关键少数”人,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秉承职责,落实“阳光招生”。第三,各系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学院纪委文件要求、招生办公室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招生考试的监督管理,落实公平公正原则,建立诚信机制,达到互信,通力合作。对招生考试各方面工作要认真梳理,熟悉各环节内容,保障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

日前,招生办公室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法规文件发至各系、各部门进行学习,并发布了《关于全员签订2019年本科招生诚信、安全责任书的通知》,责成参与招生工作全员签订责任书,恪守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安全。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