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家海外教学实践基地落户新加坡

5月31日,我院和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这是我院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教学实践基地,是我院积极探索推进戏曲的海外传播与交流的一个创举,是我院推进合作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一件重要工作,也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一项重大互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新加坡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会执行主席傅春安、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席蔡纪典、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暨艺术总监蔡碧霞、艺术实践中心主任张尧、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京剧系副教授李亚莉以及多家新加坡戏曲团体、媒体参加了活动。

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暨艺术总监蔡碧霞首先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在新加坡弘扬戏曲的经历,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在大家的呵护下,取得了很多成绩。同为炎黄子孙,我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和文化,弘扬与传播戏曲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有了国戏教学实践基地的招牌,有了国戏的大力支持,新加坡的戏曲工作一定会更好。

艺术实践中心主任张尧在致辞中说,新加坡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中国戏曲、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基地。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也是联盟中唯一的海外戏曲人才培训、传播中心,承担了普及、提高和培训戏曲人才的多重任务,为中新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双方联合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这是国戏在海外所挂的第一块实践教学牌匾,意义重大。今后将共同合作,共同探索传播戏曲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模式。

新加坡戏曲研修班赴我院进修学生代表蔡爱佩发言,表达了对我院教师敬业精神的感激之情。

新加坡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会执行主席傅春安在致辞中说,戏曲记载着华族的历史和故事,让人们了解不同时代的社会风情,也是认识传统文化道德与价值观的途径。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意义非凡。基地的成立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叫出漂亮的成绩单。

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新加坡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会执行主席傅春安的见证下,张尧、蔡碧霞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协议,并共同掀开了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牌匾。

 

 

仪式结束后,我院和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新加坡华族戏曲研究会、沈秀珍芗剧团、新加坡琼剧团、三江梨园社共同为狮城人民带来了精彩的折子戏演出。我院的《霸王别姬》(主演:褚沣怡、史啸威)、《摇钱树》(主演:李密鑫)让观众叹为观止、掌声连连。演出结束后,观众都涌上台来,兴奋地围着三位主演交流看戏心得,对京剧系学生们的技艺交口称赞,佩服之情溢于言表,并纷纷合影留念,直到剧场熄灯,才依依不舍离去。

这之后,师生们走访了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等戏曲团体,掌握了新加坡戏曲的发展和现状。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