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扎实做好实践教学工作——教务处召开 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为扎实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结合本学期即将开始的实践教学周的实际,教务处于4月10日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各系对实践周教学计划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对各系的实践周安排提出了相关要求。冉常建副院长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刘芳,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表演系主任助理衣麟、导演系主任乔慧斌、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戏文系副主任钟鸣、舞美系副主任彭丁煌、新媒体系副主任迟雪峰、国交系副主任刘珺,以及导演系教务员王一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李钢处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各系部汇报本系的实践教学计划。实践周内,既有学生写生、采风、工作坊、戏曲服装展会等专题性的实践教学活动,又有文化创意展示、音乐会、戏曲剧目排演、影视短片拍摄等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活动;既有系列专题讲座又有专业教学研讨。学生们的足迹将遍及华东几市,南至贵阳、福建,西至湘西边城。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效果的必要检验。对于艺术院校来讲,实践教学更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也是分析、改进课堂教学提供必要的依据和佐证。会议要求各系在实践教学中需要多总结、多分析,努力形成我院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

张文振副处长重申了实践教学在我院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对各教学系的实践教学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他强调,各系在安排实践教学计划时,要考虑到学生四年本科实践教学系统性、延续性的需要,逐渐形成卓有成效而又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对于实践周的安排,要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记录,实践结果有展示、有考核、有成绩、有成果。各系在实践周结束后要认真填写《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指导手册》并及时提交总结。他叮嘱各系领导在出行前一定要签订安全责任书,责任到人,保证师生人身安全,特别是在经费使用与管理上,各系一定要严格遵守学院的相关制度,凡不符合使用规范以及超出实践教学范围的经费一律不得报销。他提请各系在实践周结束后须按时回校,不得以各种理由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保持教学运行的稳定和严肃性。

冉常建副院长对会议交流情况和教务处提出的要求给予肯定。针对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与组织管理,冉院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各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一定要与本科生培养目标相结合,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处理好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二)要根据各个专业不同的人才培养特点,分类研究通过什么教学内容、什么实践手段、制定什么评价标准来完善我们的实践教学环节。(三)要从本科教学六个实践周的纵向维度和每个实践周与相应学期的课程体系的横向维度对各个专业实践教学周的具体内容与教学方式进行周密设计,切实提高实践教学周的质量。冉院长希望各系要充分利用好每个实践周,共同努力达到实践教学的最大效果。

会上,教务处对各系本科教学大纲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系部务必按照《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大纲格式要求》组织撰写。要通过对教学大纲的梳理,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目的等相关要求,做到考核的精细化,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打好基础。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