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本科招生推介会

1月3日下午,我院召开2018年本科招生推介会。副院长冉常建,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钢、各系主任、在京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由李钢主任主持。

冉常建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本科招生情况及变化。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30人,我院所有艺术类专业无分省计划,文理兼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属于普通类专业,只招文科生。本科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15名。2018年,我院多个招考方向继续执行免学费政策,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

与以往相比,我院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以下六个方面的新变化、新亮点:

一是学院为了贯彻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戏曲类专业继续执行免学费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戏曲类专业的招生规模,进一步发挥学院在全国戏曲教育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更加重视北京市戏曲事业发展需要,为了满足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演艺集团的人才需求,我院将招收昆曲班和北京曲剧班,进入高等教育领域的地方剧种的数量进一步扩大。需要指出的是,这是我院第一次招收昆曲大班(昆曲表演35人、昆曲器乐伴奏8人),表明了学院更加重视“百戏之祖”昆曲的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了昆曲在高等戏曲教育上的地位,其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都非常重要。我们将对昆曲实行免学费政策,聘请北昆、南昆的名师名家进行授课,相信这个班将对昆曲特别是北方昆曲的发展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三是进一步整合部分专业和招考方向的考试内容,压缩考试时间,节约考生的考试成本。京剧系的京剧表演、京剧器乐,音乐系的戏曲作曲、音乐制作、民族器乐、音乐学、音响艺术设计等招考方向全部由三试变为两试。

四是为了鼓励更多考生投身于戏曲作曲行业中来,我院推进了戏曲作曲招考方向的考试改革。戏曲作曲一试的考试内容由原先的唱腔写作变为由考生自行选择唱腔写作或音乐写作,让学生更能发挥专业特长,考出自身真实水平。

五是学院增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致力于剧场管理人员的培养,这是学院第一次招收非艺术类专业。

六是所有专业和招考方向的二试和三试都改为网上缴费,便于考生缴费考试。

八位系主任分别介绍了本系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招生专业考试等方面情况。

京剧系主任舒桐:京剧系已有68年办学历史,在教学上讲求正统规范,教学模式上科学创新;重视实践型人才培养,每年两次大型对外公演,每周在校内举行实践彩排,国家级院团录取京剧系学生达95%;2017年京剧表演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将有更多资金人投入京剧人才培养教学中;师资队伍在戏曲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在职教师48名,其中13名教授,20名副教授,每年在北京市各院团聘请30-40位知名专家为学生授课;今年招生计划79名,继续实行免收学费政策,京剧器乐专业考试由三试变两试,节约考生时间。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表演系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教学系,致力于昆曲和地方剧表演人才的培养,已陆续招收了包括三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和十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在内的24种地方戏;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师30名,获得博士学位4名,博士后2名,硕士学位12名,高级职称教师16名,聘请了豫剧大师马金凤、晋剧大师王爱爱等10名荣誉教授、30名客座教授和近百名外聘教师;表演系形成了独特的“2+1+1”教学模式,采取“六个相结合”教学方法,注重复合型表演人才培养;戏曲形体专业广受全国艺术院校、艺术院团关注,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导演系主任乔慧斌:导演系在40年的发展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专业教学体系,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教师均毕业于最高艺术学府,学识学历扎实、教学严谨,包括4名教授,3名副教授,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有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北京市教学创新人才、1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在教学、科研、创作上获得多项荣誉;“中国戏曲导演学会”汇集全国一线导演,参与导演系的教学与艺术创作中;建立多元、开放艺术实践平台,与国内外艺术院团进行联合教学与创作;毕业生在全国各地艺术院团、电视台、文化馆、艺术院校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音乐系主任谢振强:音乐系是音乐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也是集高等通识音乐教育和戏曲特色教育于一体的教学系。招生专业考试上有了较大调整,三试改为两试,戏曲作曲考试科目调整,分值变化,进一步强化人才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音响艺术设计招考方向纳入音乐系,进一步明确该专业戏曲和舞台音响设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定位;除具备传统音乐专业资源、环境优势外,本系还具有戏曲资源优势,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平台多样化,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新年戏曲晚会,组织教学成果展现,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多方面实践机会;学生未来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学生毕业可以步入音乐行业、戏曲行业,选择广泛。

戏曲文学系主任谢柏梁:戏文系在全国开办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792所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戏曲创作、戏曲史论研究、戏曲评论构成了戏曲文学教育的主体,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戏曲、话剧、影视文学和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创作、理论与管理人才;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二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百千万人才等多级多类人才;本科生考研、出国的比例近50%,就业前景良好。

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舞台美术系的教学建设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这一中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创新,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术与科技共促进,以注重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全面提高和协调发展为教学指导思想;拥有北京市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多名北京市教学名师;实践教学方面,依靠丰富的社会实践教学资源,建有国家级、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方面,与国外著名艺术院校长期开展的联合教学和创作研究;毕业生就业方面,主要进入艺术院团、院校、科研单位、演艺集团、电视台等单位。

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2006年建系,十几年来注重民族艺术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传播创新,注重对学生文化传承意识、创新创意思维和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所有专业实施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包括八个专业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绘本创作工作室、数字绘画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室、专业竞赛工作室;学生作品每年都在798艺术区、国家大剧院、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戏曲文化周等众多展出活动中进行展览,提供了良好的实践与展出平台。

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国际文化交流系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第一个旨在培养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对外传播人才的教学系;注重海内外联合培养机制的建立,与外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交换、海外志愿者派遣、海外游学等项目;与北京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共建教学实践研究基地,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开展各类合作,为学生提供高端实践平台;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去往各院团单位,或读研、留学深造;新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已与多省达成联合培养协议,旨在培养剧院管理相关复合型人才。

李钢主任说,艺术院校招生是热门话题,尤其国家颁布助力戏曲传承与发展各项政策以来,戏曲院校的招生与人才培养一直被社会关注,各媒体将会对国戏2018年本科招生情况进行报道,将信息及时有效传达。中国戏曲学院欢迎各位考生!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