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本学期实践教学周教学任务

实践教学环节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培养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重要补充。要充分认识和重视实践教学在戏曲艺术人才成长和培养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本学期在实践周期间,各系分别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教学周各系都有着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从类别来看,有参加排练、演出、院内外公演的舞台实践活动,有专题写生、艺术采风体会人文精神的熏陶和专业知识积累的实践活动,有精彩的艺术讲座、学术研讨及专业调研活动,有观摩戏曲演出和文化产业交流活动,有动手实操的舞台灯光设计、服装、化妆制作等活动。

京剧系在开展实践周活动中,组织学生赴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实践基地演出,并在长安大戏院进行了共五场“2017青春国戏——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教学成果展演”系列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配合京剧艺术基金会完成了《珠帘寨》和《朝金顶》的演出。实践周期间,特别安排2017级京剧系新生班的同学们前往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观摩演出。

表演系昆曲教研室在实践周内严格按照原定计划,在学院小剧场进行了两台折子戏彩排活动。形体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实践周期间到各中专艺术学校,包括大中小学、演出团体等,进行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等活动。器乐教研室全力以赴配合昆曲表演专业的排练及演出活动。坚持学习与实践两不误的方式方法。表演系戏曲舞蹈专业在实践周期间,也组织了各年级学生进行了教学实践专场演出。

导演系在实践周期间同时开展多项活动。其中戏曲导演专业、影视表演专业赴深圳教学实践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由导演系张煜、靳志刚老师带队,2015级影视表演班代表学院赴深圳华夏艺术中心进行了包括五部剧目在内的演出。实践周期间对“戏曲导演艺术前沿”展开专题调研。由于凡林老师带队,青年教师澹台义彦、王一帆一行3人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参观了戏曲导演专业课堂,与上戏导演系宋捷教授、吴文聪等专业老师进行了洽谈。本次实践周,2015、2016级戏曲影视导演专业的同学纷纷外出采风,收获艺术创作上的灵感和启发。2014级戏曲导演专业毕业大戏《荒原与人》进行了内部彩排演出,2015、2016级戏曲导演专业均进行了期中汇报演出。此外,2015级影视表演专业实践周学生创作剧目《收信快乐》在综合楼三层多功能厅汇报演出,反响良好。

音乐系在实践周期间开展了多次学术活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张朝教授,首师大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高平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为杰教授分别为音乐系学术做了题为《钢琴的东方魂》、“《清风》、《四不像》、《弹指之间》-浅谈我的民乐创作”、 “音乐创作——情与理的博弈”的精彩讲座。音乐学教研室在实践周期间组织学生赴浙江艺术学院展开艺术交流活动、参观浙江省博物馆、赴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参加“中国音乐史学史”专题研讨会、参观南戏博物馆。音乐系音乐制作2014级、2015级、2016级本科生在老师的安排下观摩了2017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民族器乐专业开展了 “民族器乐教学展演音乐会”活动。开展了《古筝、三弦、中阮教学汇报音乐会》、《马瑞与国戏打击乐团师生音乐会》、《扬琴专业教学成果音乐会》、以及在学院大剧场举行《四校联合琵琶专场音乐会》。在11月24日-26日在北京金帆音乐厅举办了《民族器乐优秀获奖学生音乐会》、《唢曲.呐韵》单振岳教学二十周年师生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三院校板胡教学交流音乐会》。

戏文系16级同学在老师带领下赴江苏参与第五届乌镇国际戏剧节。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包括苏州博物馆、乌镇、西塘、寒山寺、定园在内的等众多地方。参观了苏州博物馆“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等常设展厅。15级戏文系学生,老师组织大家利用实践周时间,回到各自的家乡,对家乡的民间艺术进行田野调查和研究。在实践周结束后,提交了十分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实践周结束后,戏文系要求学生按照实践调查报告、戏剧评论、诗歌创作、行程日志和采风短片制作等门类进行实践作业写作,后期将对学生实践教学成果汇编成册存档。

舞美系舞台设计班15级在专业教师张杨老师的指导下,赴甘肃、青海、陕西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周的教学工作,学习形式为采风观摩、现场讲解及拍照写生。本次实践周的重点是在敦煌,包括莫高窟、榆林千佛洞、西千佛洞。16级舞台设计班的同学在宋旸老师指导下,分为三组进行布景片段复原制作。15级服装设计班在秦文宝带领下,主要通过采风让学生了解艺术创作的素材收集,以及对实地考察的感受,提炼用于课程教学创作。16级服装班,在张靖和张梅石老师带领下,参观北京服装学院历代服饰展,参观北京周边剧装厂,收集布料,做服装模型。15级灯光班的同学们由专业教师孙啸带队到广州进行实践学习,同学们分别在广州浩洋电子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教学实践基地提供的场地和资源,完成个人音乐主题创作的教学任务。由王滨利老师、付华彬老师、高圆圆老师带领16级灯光设计班学生进行灯光场景小品创作教学内容。化妆造型设计专业15级在专业教师肖燕老师的指导下,赴甘肃青海进行社会实践周的教学工作,学习形式为采风、写生。16级化妆班在教研室主任龚元老师的带领下,按照最新的培养方案,二年级的专业课程中加入了服装设计基础课程。并在实践周结束后的下半学期开设服装效果图技法课程。

新媒体艺术系在实践周中实行系集中指导、学生分组进行的教学方式,采取授课、实践、观摩等多种方式灵活组织安排实践教学活动。15级动画班到苏州及周边进行了为期12的天专业实践采风活动。16级动画专业实践周期间,学习实践了无纸动画软件Toonboom Harmony。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安排 16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前往甘肃敦煌的文化专题考察实践教学活动。 2015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对北京正邦设计公司进行了企业考察,了解设计企业运营模式,公司的部门分类、运作流程、行业规范等情况,并且邀请了著名设计师分享了设计案例,加深了学生对专业设计公司的了解和专业设计及角度的认知。根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配合主题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课程,本次文化专题考察课程,确定行程为杭州、义乌、苏州、上海四城市为主的考察路线。本次文化专题考察作为一类社会实践课程,要求学生能够深入实际地对一个具体的文化或艺术现象进行考察,通过对杭州、义乌、苏州、上海等城市,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中国文创品从设计到加工制作再到销售的一条产业链。新媒体艺术系绘画专业本学期实践周教学活动分为两部分,15级前往敦煌进行实践教学,另外一部分16级,17级除了在校正常行课外,组织参观了专业展览。

国交系根据实际教学需求,在此次教学实践周中安排了沈阳调研、学生座谈分享会、梅兰芳纪念馆调研、天桥艺术中心调研等活动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国交系师生一行65人,在系主任于建刚的带领下来到沈阳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前往播音与主持系、戏剧影视表演系、广播电视编导系、音乐剧系参观,走进了《节目主持艺术》、《戏剧影视表演基础》、《非线性编辑》、《剧目》的课堂。国交系师生来到“盛京戏曲论坛”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在沈阳市艺术研究所,盛京戏曲论坛秘书长郑永为研究员以“盛京舞台艺术概貌”为题,回顾了辽沈地区舞台艺术的发展历程。师生门观摩了沈阳评剧院的排练活动。邀请了4位优秀学生代表开展了经验分享交流会,与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实践周期间,系主任于建刚老师、党总支书记王媛老师、季虹老师带领赴天桥艺术中心调研,天桥艺术中心艺术教育总监、BD部门总监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天桥艺术中心空间运营》的讲座。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