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领导来我院调研

11月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邵文杰、副处长荣燕宁、赵良玉、调研员刘承邠,北京教育网络与信息中心系统管理部主任廖轶、北京教科院高教所副所长刘永武以及北京教育杂志编辑陈栓等一行15人来我院调研。我院院长巴图、教务处处长张尧、学生处处长陈娟、人事处处长辛虹以及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王莹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主持。

在对来访的北京市教委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巴图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成绩和师资情况。他说,中国戏曲学院是唯一一所以戏曲教育为特色的大学,支撑了中国当代戏曲艺术的发展,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也被称为戏曲艺术家的摇篮。在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上,我院坚持以京昆两大剧种的教学为主,逐渐覆盖扩展到所有的国家级非遗剧种。在教育层次上,我院涵盖了附中、本科、硕士三种教育层次,形成了完整而全面的戏曲人才培养格局。在专业设置上,我院围绕戏曲的舞台特征形成了从表演到器乐、从编剧到作曲、导演、从化妆到舞美等相关专业互为支撑的布局,为戏曲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戏曲学院在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张火丁访美和发起组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这两个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巴图院长还希望北京市教委领导能够从文化自信、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的角度关注和支持我院戏曲专业博士的申报工作。

对于巴图院长的介绍,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表示了认同和支持,并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北京市教委的近期工作安排。他说,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北京市教委将于近期推进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鼓励高校根据办学特点和办学特色开展工作,这对于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代表的艺术院校来说将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根据市教委的调研要求,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介绍了我院的专业特色和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经验、科研创作成果、办学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十三五期间我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设想和举措。

陈娟处长介绍了我院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新的和经验。辛虹处长介绍了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经验。

座谈结束后,邵文杰处长一行还调研了我院的小课堂教学情况。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