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我院举办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李世济先生京剧演唱会

梅程遗韵玖,济世亦怀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梅葆玖、李世济先生相继在2016年4-5月内离开了我们。为了更深入地纪念两位先生,展示中国戏曲学院在梅派和程派传承方面的成果,中国戏曲学院于5月2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梅葆玖、李世济先生京剧演唱会。

梅葆玖和李世济先生是戏曲的圣贤,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传人,怹们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师资建设、理论研究和戏曲传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培养戏曲艺术人才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及时推出了一台以梅派、程派经典唱段的京剧演唱会,并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全梁上坝,通过中专生、本科生、研究生、教师演唱的京剧梅(兰芳)派、程(砚秋)派著名唱段,用京剧人才培养的成果纪念大师。体现了中国戏曲学院敬重先贤、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展示了国戏传承京剧艺术,坚守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的信念和力量。此次演出是缅怀两位先生的公益演出,所有演职员都为义演,不取报酬。

此次演唱会共有25个唱段,包括两个流派的经典传统剧目和部分新创剧目唱段,如梅派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生死恨》《天女散花》《西施》《太真外传》等,程派代表剧目《春闺梦》《六月雪》《锁麟囊》《荒山泪》《文姬归汉》等,参加演出的包括国戏大学和附中的梅派、程派传人,其中有二级教授、优秀传人张火丁、张莉莉、王晓燕等教师,梅派优秀传人张晶、滕洛莹、刘阳、刘维等教师,以及在校中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的优秀代表。其中青年教师刘维演唱的梅派《六月雪》选段更是难得一见,是刘维根据梅葆玖先生留给她的当年王幼卿先生教《六月雪》的录音学唱,并经梅先生指导过的。张火丁教授虽然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清唱,但此次听说学校纪念梅葆玖、李世济两位先生,她一改不参加清唱会的承诺,表示一定为纪念两位老师的活动作出努力,并选取了《新曲梁祝》“彩蝶飞采莲舞”片断表达对梅葆玖、李世济两位艺术大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敬意。

晚会由教务处长张尧教授担任总导演,导演系王永庆副教授担任执行导演,李文才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特邀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担任节目主持人。京剧系、附中的教师和学生担任演唱会的演员和伴奏,宣传部和国际文化交流系负责演唱会的宣传推广,教学服务中心、演出管理中心、戏研所和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负责后勤保障、文稿撰写。演唱会采取清唱与视频、图片相结合方式,充分体现了敬重、传承、纪念主题,较好地展现了国戏流派传承的成果。各位教师和青年学生规范细腻的演唱全面展现了流派人才梯队,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现场国戏新媒体艺术系制作的短片,分别向观众展示了梅葆玖先生培养梅派艺术传人的孜孜不倦和指导我院师生艺术创作的深厚情感;展现了李世济先生在学院授课的场景,以及怹的艺术魅力和艺术追求。演出过程中,舞台背景同步展示了梅葆玖、李世济先生的剧照,大师表演的精彩瞬间与现场师生的演唱相融合,生动地展现了京剧艺术代代相传的生命力。

梅派优秀传人沈小梅、梅派艺术研究会会长吴迎,美国夏威夷大学东方戏剧系主任、“洋贵妃”魏丽莎,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等领导和广大戏迷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唱会。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