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巩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成果,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7月7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培训会,全院专职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常委、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王莹主持。

主持.jpg

培训会围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培训与课程思政指导培训两个部分有序开展,旨在加强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工作,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整体指导水平,在课程建设上做示范、谈经验,在教师队伍中树典型、立标杆,有效推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全景.jpg

尹晓东院长指出,专家的培训为教师提供了创新视野、鲜活案例和独特思路,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点带面解决问题,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全体教师要站在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的高度,深刻认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全面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各项工作。认识到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中的重要环节,课程思政是德艺双馨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不断总结人才培养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以重点工作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能力。要以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契机,对重点问题立行立改,各教学系部要组织更有专业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加快构建中国戏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强化工作机制,注重交流研讨。交流培训要形成常态化,用工作机制弥补发展短板,明确培训目标,落实培训要求,加大不同系部教学交流互鉴,互学互促,取长补短。四是要重视课程思政问题,真正做到“三全育人”。结合专业特点挖掘思政元素,不断探索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艺术观。

尹院长.jpg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本次培训要紧扣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目标,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线,以论文指导和课程思政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教学业务素质。他对教师提出三点培训要求:一是坚持带着问题学。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通过学习找到解决方法。二是坚持联系实际学。要联系育人实际,扎根于教学实际,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三是坚持学用结合。要善于相互学习,弥补自身短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冉院长.jpg

于建刚、谭铁志、颜全毅、于凡林、刘三平和焦敬阁六位专家从教学管理、教学实践两方面开展不同层次、不同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培训。钟鸣、陈建平两位专家从教学管理、教学实践两方面分享了戏曲文学系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教务处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北京地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传达了6月2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的“北京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

八人.jpg



来源:教务处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