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经典  再塑新颜——我院京剧研究所与天津京剧院联合整理京剧《野猪林》在天津首演

20096231930,由我院京剧研究所组织、策划的立项剧目京剧《野猪林》,经受委托排练单位天津京剧院的精心整理之后,首次在天津滨湖剧院隆重上演,受到天津观众的热烈欢迎。此次演出,由我院京剧研究所牵头组织,以天津京剧院为依托排演载体,由王平、王艳等知名演员担任主演,并加入了我院第五届“青研班”的王嘉庆、窦骞等青年新秀。该剧剧本由天津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戏曲研究所名誉所长刘连群执笔整理,由李少春先生之子李浩天任复排导演,天津京剧院中青年两代演员同台献演,共同致力于为传世经典,再塑新颜。

京剧《野猪林》最早是杨小楼和郝寿臣两位先生合演的剧目,由吴国荪先生编剧,分上下两本,前本《野猪林》,后本《山神庙》。后李少春先生在继承杨小楼先生的剧本基础上,请翁偶虹先生帮助重新修改剧本,将两天的戏合并为一台,创新编排成了一出新戏,成为李少春先生的传世之作。李版《野猪林》,无论从立意、剧本框架、场景设置、情节的贯穿、人物的刻划,还是角色的唱、做、念、打,都无不渗透了李少春先生的构思、设计。更可贵的是,该剧同时融汇了多位名家的心血,它是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等多位京剧艺术家几十年精心打造的作品,由李少春先生饰演的林冲、袁世海先生饰演的鲁智深、杜近芳先生饰演的林娘子这一演出阵容堪称绝配!

我院京剧研究所本着使精品进一步精化的初衷,重整创作班子,初步完成了对李版《野猪林》的整理工作。此次演出,对原剧中部分情节作了一些精减和增加,如“菜园结拜”一场,按照电影镜头切换处理时空的方法,在舞台上同时完成两个时空的转换,将鲁智深、林冲、林娘子三人置于同一舞台上的不同时空中,完成各自的表演,同时也精减了“街头卖刀”这场戏中的部分内容。另外,在音乐方面,原来全剧是以打击乐进行贯穿,现在则多用乐曲完成场景转换,同时在开幕曲、幕间曲之中,还融入了经典唱段“大雪飘”的音乐旋律。可以说,经过初步的整理、改编,全剧节奏更为紧凑,场与场之间的过渡与衔接也充分地利用了音乐的功用,保证了经典作品的精华不受损伤。也正因为如此,该剧的首演在天津迎来了新老观众的热情掌声。

此次京剧《野猪林》的整理工作,在学院京剧研究所的策划、组织下,由我院演出管理中心主任姚志强担任项目负责人。在首演当天,京剧研究所赵景勃所长、张关正副所长赶赴天津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后第二日,由张关正老师主持了专家创作研讨会,包括剧本整理、导演、主演等方面对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也对整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对下一步的整理工作提出了更为可行的办法,制定了更为深入的计划。相信在坚实的创作班底支持与努力下,京剧《野猪林》的整理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俞红霞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