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办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为切实提高我院新办本科专业(方向)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保证学院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610下午200,学院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新办本科专业(方向)建设研讨会。全体院领导出席了会议,教务处、科研与研究生工作部、院学术委员会、各教学系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针对我院近些年新开办本科专业(方向)的实际情况展开讨论。

杜院长指出,我院新办专业(方向)是在依托传统专业的基础上拓展的,是我院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形式,适时扩大办学规模,适应社会需求的重要举措。在新时期内,按照教育部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在保持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加大新办专业的建设力度。在专业建设中,既要保持传统特色,又要满足社会需求,坚持“两条腿”走路,强化我院“戏剧戏曲学”的专业品牌,充分发挥现有学科优势,努力拓展专业发展空间。在怎样办好新专业的问题上,全院要统一认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逐步优化专业布局,构建我院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

各系主任分别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定位、师资队伍现状等方面对各专业(方向)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就专业优化及新专业拓展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针对社会需求及学院发展需要,对现有的专业(方向)进行优化,在继续做好多剧种的拓展和办学的同时,进行充分考察和论证。并提出拟开设舞台技术工程、戏曲动漫编剧等专业(方向)。正确处理新办专业和传统特色专业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新办专业内涵发展与规模扩张的关系,在保证新办专业规模的同时,提高新办专业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新办专业的建设水平,从而带动全院整体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周龙副院长表示,要明确我院新办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稳定规模的同时进行学科专业优化,要从生源来源、培养方式、毕业去向等多方面对新办专业(方向)进行考察。实施多剧种办学,是我院近期开展专业(方向)拓展的重大举措,充分利用我院高等戏曲教育的规范性和引领示范性,与当地戏曲院团、艺术院团、艺术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共同提高戏曲从业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这将成为我院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的新增长点。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liufang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