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音乐系教学调研工作会(图)

512,学院召开音乐系教学建设与改革调研工作会。曹林处长主持了会议,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音乐系相关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院办、科研与研究生工作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同志结合音乐系的实际情况分别从专业和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质量工程”建设、教学组织与管理、多系部联合创作实践、专业课与公共课、实践课的比例关系、教学建设与教学管理方面建议等九个方面向学院进行汇报。我院音乐系自1978年建系以来,已培养了大批从事戏曲作曲、演奏和教学工作的优秀专业人才,在各专业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音乐系目前开设京剧器乐、戏曲作曲、民族器乐、音乐学、音乐制作和音乐教育六个专业方向,其中京剧器乐和戏曲作曲专业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专业。另有戏曲作曲、戏曲音乐理论、京剧器乐演奏和中国古代音乐史、音乐制作五个专业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谢主任说,音乐系的发展方向要突出特色,保持京剧器乐和戏曲作曲的国内引领地位,其他专业方向要围绕戏曲特色培养多元人才,形成比较优势,在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努力达到国家级水准。形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专业创新、百花齐放的局面。针对四个新兴专业,我们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并结合社会的需要和我院戏曲特色及时对部分课程进行调整。结合学院的需要,一方面对师资队伍要加强戏曲音乐知识的培训,另外要创作条件加强教学科研方面的能力,充分突出我院的戏曲办学特色。在教材建设方面要突出系统性和戏曲特色。系里将组织专家对各专业教材进行审核,并建立教材建设规划,鼓励年轻教师编写特色教材。音乐系将以学院“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教学科研工作,争取市级立项的突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音乐系从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等几个方面对学院提出了建议,认真剖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就音乐系各专业的现状进行客观评价,从课程设置、课程间关系及各教研室之间的横向联合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学院领导对音乐系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音乐系的汇报充分体现了内涵发展的思路,整体内容全面、细致、充实、准确。希望音乐系以“质量工程”为契机,以特色专业入手,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深入的研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案。充分发挥音乐系戏曲音乐人才的优势,整合思想,全力以赴为学院的教学建设服务。

曹林处长表示,至此,我院教学建设与改革调研工作第一步听取各教学系部的汇报已全部完成。根据各系部提出的相关问题,请各系部先提出解决方案,教务处将在7月前完成各系部的意见及解决方案的汇总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liufang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