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为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58,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周龙副院长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各教学系部主管教学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针对近期的教学工作情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由各系主任汇报上两周教学实践周的情况;二、继续加强教学督导、监控工作;三、汇报09年“质量工程”的工作内容及近期申报北京市级项目情况;四、严肃05级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

首先,各系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教学实践周的教学实践情况。通过听取各系的汇报,本次实践周我院共举行汇报演出及音乐会五场,毕业展览四场,复排及彩排戏曲剧目若干。各系分别赴韩国、惠安、查济、广州、苏州及北京郊区等地开展实习、写生、采风及教学观摩等相关活动。部分系在继续讲授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开展艺术讲座及艺术电影赏析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拍戏及广告等实习、实践活动。部分专业着手准备毕业大戏的运作及参与北京人艺话剧的创排。

耿光印副处长表示,通过听取各系的汇报,我们看到各系有组织有计划地积极开展了教学实践工作。各系领导对教学实践高度重视、管理科学、组织严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根据北京市教委的精神,在高校本科教学中要增强本科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市教委实施的“本科生研究计划”,就是要立足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结合市教委的精神,教务处将拿出具体的实施办法及方案,请各系充分利用资源,搞好学生实践教学工作,切实让学生受益。结合我院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拟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的探讨,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为本科生实践提出合理化建议。

姚志强副处长就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工作提出要求。教务处的日常查课还将以检查和抽查为主,并由当天通知各系查课情况,核实后于每周五进行公示。我院将于6月份正式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拟从院内35门重点课程入手,通过专家听课,领导听课,学生评教等几个方面对课程进行客观评价。

曹林处长提出,以上的工作都可以归结为我院“质量工程”的建设,2009年是“质量工程”建设关键的一年,要出成果、见成效。目前,“教研教改”项目已经结项。“重点课程”建设已进入结项阶段,请各系部根据学院质量工程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推进“重点课程”建设。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的工作要求,学院将在近期开展09年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六项申报工作。请各系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针对05级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曹处长提出三点要求:一、05级清考工作已经完成,请各系部严肃学籍管理工作,在学位评审会召开之前,做好成绩统计工作;二、严肃毕业创作、毕业论文的审核,严格按照我院毕业论文的管理规定对学生论文进行客观评价;三、请各系对毕业环节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本系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初审工作。

周龙副院长指出,针对教学运行,我们要在尊重艺术教育特殊规律性的同时,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的前瞻性,积极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要求各系部积极开展09年北京市教委项目申报工作,要以戏曲为特色,抓住机会,争取新的突破。“重点课程”建设要见成效,教学监控及督导工作要建立并完善。各教学单位要严肃05级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要严格把好关,为学生负责,为学院负责。针对培养方案的调研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请各系部针对提出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他说,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为修订培养方案工作打下基础,为7月份的教学工作会做准备。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liufang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