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音乐系师生参演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

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于2012年11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为期四天的胡琴艺术节以“倾听、共鸣、汇聚、交融”为主题,共举办八场音乐会、四场学术讲座,两场研讨会及两场展演,邀请了国内各大艺术院校、院团顶尖的胡琴演奏家参与音乐会、研讨会,这场胡琴的盛会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我院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教授应邀参加胡琴艺术节以“汇聚”为主题的板胡音乐会和板胡教学研讨会。牛长虹教授在音乐会上演奏了曾健雄先生创作的板胡协奏曲《秦香莲》,此曲用评剧唱腔素材创作而成,具有浓郁的戏曲音乐风格及较强的戏剧性。作为本乐曲的首演者,牛长虹教授在演奏中融入了个人对作品的理解,以对戏曲音乐演奏特点的准确把握,从容、大气、富于感染力的演奏打动了现场的观众,演出反响强烈,掌声热烈,得到了专家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由牛长虹教授指导的研究生一年级的板胡学生曹璐参加了板胡优秀学生音乐会的演出,演奏板胡独奏《秦川行》。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同时受邀参演音乐会,担任《秦香莲》、《秦川行》两首乐曲的协奏,这是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的首次亮相,乐团以高水准的演奏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在本场音乐会中倍受瞩目。

 此次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参演第二届北京胡琴艺术节,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民族器乐专业戏曲风格教学与实践的成果,是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在高水平专业平台的一次成功亮相。继承传统、开拓革新,今后音乐系还将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高规格、高水准的艺术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于戏曲风格实践教学以及戏曲风格作品音乐化的研究。

 



来源:由 音乐系 于 星期四, 2014-11-27 17:37 发表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