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开展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的决定
        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强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京教高[200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自本学期起对教学工作实施监控与督导,特提出具体意见如下:

一、开展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的目的、意义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是创建精品课程、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制度保障。近年来,我院通过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提高办学效益,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树立全面的教育发展观和正确的人才质量观,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正逐步成为全院师生的共识。专业方向的扩展与传统专业的改造,对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提高教学质量,不仅要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更需要加强教学管理。开展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是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与教学结果的量化评价,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建设提供制度保证。
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采取听课、座谈会、问卷调查、学生评教等方式,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检查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督促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敬业乐教,为学院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建议和决策咨询。

二、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的组织保障与工作职责
        学院成立由院主管领导、教务处处长、工会副主席和各教学系、部主任组成的教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院教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期工作计划,定期聘请富有教学经验、教学管理经验、艺术实践经验,能够关心学院建设的院内外专家及部分教代会代表为教学督导员。教务处设专职教学督导主管岗1人,负责教学督导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
1、教学督导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全院各年级、各专业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现阶段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是普通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员按照我院教学督导工作的具体要求,分别开展如下工作:
(1)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定性与定量评价,并写出评价意见和建议;
(2)对教师的教学日历、教案、批改作业情况等进行随机检查;
(3)对艺术实践课,包括小课堂教学质与量进行评价检查;
(4)对教师使用教材的时效性、适用性、规范性进行评价检查;
(5)对教师与所教课程有关的学科发展状况、动态信息、前瞻性探索等掌握程度进行评价检查;
(6)对试卷、试题的规范性进行评价检查;
(7)组织师生座谈会,了解师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8)建立例会制度,及时交流信息,总结教学状况;
(9)为学院的教育管理、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提供参谋和咨询;
(10)参与评估学院优秀课程的评选及认定工作。
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小组区分不同情况,阶段性地将意见和建议分别反馈任课教师、各教学部门主任和有关职能部门。
2、专职教学督导主管人员的主要职责是:
(1)按照学期工作计划,做好教学督导员的组织联络工作;
(2)负责组织听课、有关会议、优秀课程评选、调阅教学文档等工作;
(3)设计、编制教学督导工作所需的各类表格;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学督导工作中所收集的各类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存档;
(5)、对教学督导工作所需的经费进行管理使用;
(6)、制定每学年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提出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三、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的经费保证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以确保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费开支范围包括如下内容:
1、精品课程建设评审。
2、用于聘请教学督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收集教学质量状况的信息。聘请费用标准另行制定。
3、购置相关设备,用于处理所收集的教学质量状况信息。
4、制订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外请专家进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论证工作。
5、必要的办公用品。
教学监控与督导专项经费按年度预算计划使用。
开展教学监控与督导工作是建立我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教学系部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教学督导员对教学工作的监督指导。各职能部门应积极协助教学督导组的工作。教学督导组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使我院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日趋成熟。 
 
中国戏曲学院
二○○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来源:戏曲学院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