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毕业环节教学工作,现制定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规定如下:

一、总则
1、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这一环节对于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是使学生将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加以综合、融会贯通并进一步深化和应用于实际的重要途径。
2、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从事科研与设计开发的初步能力。毕业设计要求学生进行实际工作基本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的训练,诸如:调研、查阅中外文献资料、方案的比较与论证、撰写论文等。
3、各系(院)应设立“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事宜,包括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审定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教学要求,检查、监督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组织答辩小组。

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基本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
1、指导的前提与准备工作
    各系应在第七学期的第九周进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第十五周明确院内外指导教师和督导教师,审定毕业设计的题目、任务书、要求等安排意见。指导教师于寒假前给学生下达任务书,并布置开题报告工作会。
指导教师一般应有经验的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如确有需要亦可安排有一定实践和教学实践经验的助教协同指导。
院外指导教师应具备国家评审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从事相关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经系主任批准方可作为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与学生比例,以不超过1:4为宜。具体人数由各系根据教学工作量统筹安排。
2、指导原则
(1)、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必须用足够的时间对学生做实质性的辅导,指导学生制订详细进度计划,对学生既不包办代替,也不放任自流,要采取启发、引导和介绍参考资料的方式,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教师必须加强阶段性检查,掌握设计(论文)进度、质量以及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做为毕业设计结束后(指导教师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2)、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对每个学生的业务指导和检查不少于3次。
(3)、指导教师可以向领导小组建议,终止严重违反《中国戏曲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守则》的学生的毕业设计。
    3、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各系进行中期检查。教务处进行中期抽查和答辩抽查。
(二)毕业设计题目及其内容的确定原则
    1、课题的选择应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符合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题目内容要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深化和扩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选题应尽量反映所学知识内涵、结合本专业的实际。
    2、毕业设计(论文)应为一人一题(可以大课题下的子课题)。
    3、毕业设计(论文)所含内容与分量,应使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工作量饱满、深度适当,以达到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于实际工作中的目的。
    4、毕业设计应尽量做到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成果。毕业论文不少于5千字。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
(一)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组织办法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在学院内进行,由各系负责安排。
2、各系在答辩前两周成立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工作,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审定本系毕业设计(答辩)成绩。
3、学生必须按照指定时间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者,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成绩为零。
(二)    答辩程序
    1、答辩时间每名学生以30分钟左右为宜,其中学生宣讲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不超过15分钟,问答一般不超过10分钟。
    2、答辩小组应在答辩前评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3、答辩过程中,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评定学生成绩时,该生的指导教师应回避。
(三)    成绩评定
1、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综合考虑,从严掌握:
(1)        是否独立按时完成规定任务。
(2)        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水平。
(3)        答辩的自述与回答提问的深浅与正确程度。
(4)        论文撰写是否合乎规范。
2、  评定标准
根据我院《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按百分制或五级分制评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须严格按标准评定,防止凭印象、照顾迁就和掌握标准过于宽松的现象。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保存与管理
1、为使毕业设计(论文)便于保存和管理,由教务处统一规定毕业论文文本规格。
2、毕业论文统一由教务处保存。毕业设计作品由各系保存。
3、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记录、中期检查、答辩记录、成绩评定和统计资料等作为档案文件立卷整理,由各系存档备查。

五、附则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二○○五年九月一日起执行。原《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设计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来源:戏曲学院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