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

    教学大纲是执行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是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各专业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和实践环节都应制定教学大纲。
 
一、制定教学大纲的依据
1、专业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2、教育部颁布的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3、有关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4、学院的实际情况。

二、制定教学大纲的原则 
1、体现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原则。贯彻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科教兴国的思想,改革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相适应的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2、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原则。教学大纲所列内容和观点,必须以符合客观规律并经实践证明正确的科学知识为依据;在方法论上应符合辩证法;既保留长期教学实践的基本经验,又要及时总结归纳课程教学的经验教训。
3、符合教学计划整体优化的原则。要明确课程的教育目标,把本课程摆在全局优化的恰当地位,完成教学计划整体赋予的任务。教学内容应以学科的科学体系为基础,既注意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又强调能力的培养,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既要有学科的科学性、系统性,构成严谨的课程体系,同时又要有教学上的灵活性、适用性,注意相关课程间的分工、配合与衔接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遗漏;既要有内容和手段上的先进性,处理好继承与更新的关系,又具有通过努力可以实施的可行性。有关课程还应明确本课程在实习、计算机应用、外语、文献检索等方面的要求。

三、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1、课程教学大纲
(1)明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任务、地位和作用。
(2)明确本课程必须完成的教学内容。
(3)阐明教学内容必须达到的深度和广度,并提出具体的要求。
(4)阐明完成教学内容各个教学环节所需采取的具体措施,如: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果的措施。
(5)提出培养学生能力的具体目标及学时分配。
(6)明确实施大纲的要求。
(7)对教学大纲必要的说明,如: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等。
2、实践教学大纲
(1)实践教学的教育目标。
(2)实践教学的场所、时间、学期安排。
(3)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方式、时间分配。
(4)实教学与有关课程或教学环节的关系。
(5)对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所应达到的标准等要求。
(6)考核方法及成绩评定。
(7)执行大纲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8)对大纲必要的说明。

四、教学大纲的制定
1、教学大纲由课程所属教研室编写。教研室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或教师小组草拟大纲初稿,由教研室集体讨论制定,经系(院、部)审核同意后执行,同时报教务处备案。
2、教学大纲必须按统一要求和格式,写全规定项目和内容,力求文字严谨、意义明确扼要、名词术语规范。
3、教学大纲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原则上随教学计划的全面修订而修订。对于新开设的课程,应先制订该课的教学大纲。新开课程教学大纲须由各系(院、部)审核,报教务处组织论证后方予审批。

五、教学大纲基本规格
封面: 
                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大纲执笔人:      教研室主任:        系(院、部)主任:
制定时间:        适用专业:
参考学时:        实习学时:

正文: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二、课程基本要求(包括与相关课程的关系)
三、教学大纲内容
四、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五、考核方式
六、实施大纲的措施

推荐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来源:戏曲学院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