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管理,保证选用教材的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用教材的基本原则
选用教材必须以质量为标准。学院鼓励优先选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立项教材、中国戏曲学院教材建设立项教材;提倡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或修订版教材。

二、对所选用教材的基本要求
1、思想观点正确,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
2、符合教学计划、课程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3、符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注重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4、能科学系统地表达本学科的理论和概念,并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5、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便于自学。

三、教材选用程序
1、每学期课程排定后,任课教师在对现有教材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拟选用教材,教研室进行初审,各系部主管教学的主任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复审;
2、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各系部负责将所选用教材情况汇总,填写《中国戏曲学院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由各部系主管教学主任签字、盖公章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选用教材的检查、评估
学院将加强对选用教材的全面质量管理,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大力开展教材评估工作。具体工作由教务处负责。


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   
二○○六年十二月



来源:戏曲学院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