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2000年以来新增专业一览表

中国戏曲学院2000年以来新增专业一览表

一、表演系

1.   戏曲形体教育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3

专业介绍

戏曲形体训练是培养戏曲演员的基础,对培养合格的戏曲表演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戏曲形体教育作为戏曲的基础教育,承担着为各艺术院校培养形体师资的重任。

专业特色

戏曲形体教育以基本功、毯子功、把子功、身段和戏曲武打舞蹈编创为专业主干课,使学生打下坚实的功法基础,体会和了解掌握功法的要领、训练功法的基本要求和形体教学的方法,学会武打、身段动作的编创,成为胜任戏曲形体教学和身段设计的创造型人才。

主干课程

实践类课程:剧目体验、戏曲锣鼓与曲牌、戏曲舞台调度与舞台规制、武术套路体验、戏曲武打档子、舞蹈表演、音乐赏析、毯子功、基本功、把子功、身段、戏曲武打舞蹈编创、教学实习等。

史论类课程:运动生理学、运动力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戏曲美学、戏曲表演史论、戏曲武打片段赏析、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

艺术院校形体训练教学及专业艺术院团。

2.   舞蹈表演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3

专业介绍

在教授舞蹈专业内容基础上,与戏曲的训练方法内容有机结合,使学生具备多种创作手段和更丰富的技术元素,具有浓厚的中国古典风格和戏曲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舞蹈定位。

专业特色

舞蹈表演以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民间舞、戏曲身段和舞蹈身韵为专业主干课,使学生掌握民族风格和各种舞蹈特性,学习戏曲程式身段,在身法与韵律中体现戏曲风格,成为具有鲜明戏曲特色的舞蹈人才。

主干课程

实践类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舞蹈身韵、戏曲身段、戏曲把子、现代舞基训、音乐赏析、戏曲锣鼓与曲牌、中国民间舞、舞蹈编导、戏曲舞蹈、舞台实践、毕业演出等。

史论类课程:中外舞蹈史、舞蹈教学法、舞蹈美学、戏曲美学、戏曲表演史论、中国京剧史、西方美学史、中外音乐史、舞蹈作品赏析、戏曲经典剧目赏析、运动生理学、运动力学、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

专业舞蹈表演团体及相关艺术院校、艺术(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等。

3.   北京曲剧表演专业

专业介绍

北京曲剧表演专业是本院受北京市曲剧团委托,为北京曲剧团定向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北京曲剧演员而开办的专业。学生在本院本科学习四年,成绩合格者,由本院颁发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专业特色

北京曲剧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诞生的,具有浓郁京味儿特色的唯一的北京地方剧种。1952年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为北京曲剧创作的《柳树井》,是北京曲剧的开山之作。在老舍先生的提议下,剧种名称定名为“北京曲剧”。

主干课程

台词、戏曲形体、声乐、戏曲身段、中国戏曲史、戏曲概论、剧目、生活小品、表演等。

就业方向

由北京市曲剧团按北京市就业政策,择优录用。

二、导演系

1.影视表演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1

专业介绍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戏剧影视表演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表演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能在各专业表演团体、学校及其它文化单位从事影视与戏剧表演、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影视表演专业方向建立在影视表演创作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让学生涉猎并了解戏曲表演的创作方法及其规律,以此来拓宽学生的表演空间,加强和提升学生的表演手段与表演能力。这种教学模式深化和扩展了影视表演的专业内涵,提高了影视表演人才的综合素质。 

同时,影视表演的学生还掌握与影视表演密切相关的导演艺术,既较系统地掌握了斯氏体系的表演规律和技巧,又涉猎到中国戏曲的表演方法与技巧,还能了解导演创作的艺术特点。

主干课程

台词、形体、声乐、戏曲身段、中国戏剧史、西方戏剧史、视唱练耳、表演、电影概论、影视作品分析、剧目创作、中国文化史论、美学概论、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外国戏剧、戏曲影视赏析、戏曲写作、戏曲音乐、戏曲舞美、书法艺术、中外音乐史等。

就业方向

各专业表演团体、学校及其它文化单位从事影视与戏剧表演、教学等工作。

三、音乐系

1.音乐制作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0

专业介绍

音乐制作是一门新兴学科,是音乐系作曲及作曲理论专业下设立的一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主要借助于科技平台,通过数字音频技术实现音乐、音响的真实还原,使音乐创作更加丰富、感性,从而调动创作者的积极性。

专业特色

我院开设音乐制作专业的初衷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要有所发展、创新,借助现代科技,实现音乐人的梦想,通过计算机实现传统作曲理论与现代音乐结合之目的。

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我们本着紧跟时代步伐,遵循学用结合的原则,不仅重视课堂教学,同时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业内的社会实践活动,做到同社会接轨,保持与业界同步,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的信息,开阔学生音乐思维的空间。

主干课程

音乐制作理论与实践、键盘和声基础与应用、数字音频制作技术、民族音乐创编、数字化多媒体音乐的制作技巧、戏曲作曲技术概论等。

就业方向

有关文艺单位、中等院校以及出版、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制作、编辑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根据往年就业统计,不少毕业生从事音乐制作人、录音师、教师、音乐编辑等工作。

四、戏曲文学系

1.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0

专业介绍

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开办于2000年,本专业学制四年,本科,文学学士学位。迄今为止面向全国招收了七届本科生,目前有在校生120人。自2002年开始,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文化交流与管理,目前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2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专业涵盖了营销学、管理学、艺术、文化交流学等学科,教师学历层次较高,教学能力较强,基本具备了双语教学能力。

专业特色

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较高文化艺术修养,熟练掌握对外交流语言工具,熟知对外交流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艺术管理知识、多元文化交流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文化艺术管理、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的工作,能够以艺术管理者的身份进入各演出院团;以文化经纪人的身份进入国内和国际文化市场。

主干课程

传播学、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文化史、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流学、西方文化史、艺术管理学、文化营销学、艺术经纪人概论、文化市场学、中国戏曲史论、法律等。

就业方向

各级行政机关的外事部门,各种与国际间文化交流与传播相关的机构,全国各家演艺及艺术公司,或进入各文化经纪公司成为文化经纪人。

 

五、新媒体艺术系

1.数码影像设计专业(方向)

创办时间

2001

专业介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民族艺术素养,熟悉戏曲艺术,实践操作能力强,具有数码影像设计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以数字影像艺术及专业综合软件应用技术为基础,以多媒体影像设计为特色,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民族传统文化素质和专业创作和制作能力。

主干课程

 影视导演基础、平面设计软件应用、三维动画软件应用、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特效技术、影像广告创意、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影像创作、新媒体艺术、专业创作实践。

就业方向

影视多媒体设计制作、影视后期编辑制作、影视特效技术制作、三维动画设计制作、动漫艺术编辑及相关专业院校教学等工作;亦可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自主创业者。

2.   空间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