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抱团取暖 到抱团发展——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四届理事大会暨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四届理事大会暨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艺术学院举办。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山东省京剧院院长刘敏,山东高校艺术教育联盟主席高启光,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华,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兼中心主任张尧,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各理事单位代表、戏曲院校负责人100余人出席。

开幕式上,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对本届联盟理事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承办单位山东艺术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联盟各理事单位要依托联盟的体系和集团优势,发挥地域特色,继续发扬联盟“一棵菜”的精神,实现戏曲教育的快速发展。自国务院办公厅52号文件下发以来,中国戏曲的生态环境正在向趋好的方向发展,戏曲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契机。他强调,联盟在今后要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核心领域的合作,加强课程、教材、师资建设,让每一个剧种、每一个院团、每一个学生真正受益。他表示,本届理事大会适逢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衷心祝愿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事业再创辉煌。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在开幕式中代表山东艺术学院致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山东艺术学院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学府、山东地方戏曲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与优良的办学传统,自成立以来就以传承和发展齐鲁文化艺术为己任,致力于推动山东和全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戏曲艺术人才。他强调,今年适逢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本次理事大会和高峰论坛选择在山艺举办,将对山东艺术学院的戏曲教育教学起到促进作用,促进山东戏曲教育出人才、出名家、出精品,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张尧宣读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2018年度秘书处工作报告;大会为全国戏曲院校武戏展演(湖北站北京站 上海站)颁发展演证书;为联盟展演特殊贡献单位颁发特殊贡献证书;菏泽艺术学校、漯河市艺术学校和运城学院作为增补理事单位发言。

13日晚,在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剧场举行了山艺戏曲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山艺师生共精心准备了12个戏曲经典作品:器乐合奏《夜深沉》《夸山东》、京剧《击鼓骂曹》《遇皇后》《春秋亭》、梆子《老羊山》、柳子《斩貂蝉》等精彩纷呈,丰富全面地展现了山东艺术学院戏曲人才培养成果。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特为联盟创作并演唱京歌《丰硕恢弘满联盟》将汇报演出推向了高潮。

14日上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兼中心主任张尧主持。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做大会总结发言,并希望不断加强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理念,推进戏曲院校与戏曲院团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相互支持。

张尧秘书长宣读增补后联盟全体60所理事单位名单,并宣布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标识。通过大会研究,2019年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五届理事大会将由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主办。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在本届大会的发言中表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三年以来,各理事单位在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平台内,积极合作,互通有无,在联盟体系当中讲述了很多生动的体系故事,创设了很多值得同行同道们借鉴思考的教育教学案例:

一是举办全国戏曲院校武戏教学成果展演,组织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开展全国百戏百校展演剧目遴选。

二是积极呼应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结果,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集体发声,更加明确戏曲传承、发展的方向。

三是建国七十年来,首次招收昆曲大班,是中国戏曲学院首次大规模地与北戏、北方昆曲剧院联合办学,奏响属于戏曲人的盛世元音。

四是以联盟理事单位多主体发起活动的运行状态,在联盟院校区域间联动成果凸显。中国秦腔教育联盟成立、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协同发展。

五是中国戏曲学院与海南省文体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海南琼剧发展篇章;与黄冈艺术学校联合创作剧目《槐花谣》,开启联盟内合作新模式。

六是国家对戏曲艺术的资金支持形式发生变化。我们要关注叶派、唐派、杨派、宋派、荀派、关派等流派发展,探寻人才培养新形式。

七是联盟的对外开放发展。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以及行业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以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戏曲小镇等特色活动为借鉴,推进联盟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发展。

同时,他表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要成为中国戏曲教育教学研究的思想前沿。联盟以书代刊的《中国戏曲教育评论》已在出版社准备发行。对于我们正在从事的戏曲教育、戏曲人才培养的研究,希望我们共同来关注、发动、组织、评选,通过戏曲教育云端上的刊物——《中国戏曲教育评论》的引领,来体现中国戏曲教育最高、最新、最前沿的,对业内最有启发的观点与观念。

最后,巴图理事长强调,联盟的真正价值在于人才的培养,我们核心的合作领域在课程建设、教材设计、师资合作等层面,通过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由成立最初的抱团取暖走向了抱团发展,希望我们能在联盟体制内做更多、更有效益的事情,切实提高戏曲人才的培养质量,让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为全国的戏曲文化交流的中心领域、核心地带,让国家良好的政策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落地生根。

开幕式后,会议就戏曲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戏曲表演专业教学标准、戏曲表演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制定、戏曲表演人才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联盟工作思路和新年戏曲晚会推荐剧目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分组讨论的各组代表在闭幕式上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紧张有序、内容充实,对积极探索戏曲教学实践、戏曲院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探索戏曲教育新模式有积极意义。当前,很多戏曲院校在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许多共同问题,戏曲教育质量评价机制粗线条,标准不统一,戏曲人才的培养具有极其特殊性,只有解决好戏曲中专、大专、本科教育的约束性问题才能真正提升戏曲人才质量。代表们言之有物,提出了很多可操作、可持续发展、符合地方特色的建议。如,在联盟体制内建立“4+2“或“4+3”中高职本科一体化,松绑学历约束;开展“院中校”和“团中校”,人才分流培养,结合地方资源拓展办学思路,以此解决戏曲人才中专学历不达标、高中学历基本功不扎实等问题。此外,代表们对联盟2019年的工作提出更多期待,希望加快推进戏曲教育的发展。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