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

10月22日上午,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成功举办。共有52家联盟理事单位的106名代表、戏曲形体教育专家、中国戏曲教育联盟首期戏曲形体教学法研修班7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自去年成立以来,得到了来自海内外多家戏曲教育单位的广泛回应和大力支持,52家戏曲教育单位团结一心、互利共赢。联盟建立后,搭建了全国从事戏曲教育的院校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协同合作的平台,成为戏曲院校进行教学、创作、实践、科研和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

开幕式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主持。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全体师生对戏曲教育联盟各理事代表、研讨会特邀专家、首期形体教学研修班师生致以欢迎和问候,代表学院对参与研修班组织、授课的各位专家、前辈表示感谢与慰问,对参加学习研修的学员们表示祝贺。他提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大家共聚首都隆重召开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二届理事单位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充分体现作为中国戏曲文化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坚决贯彻总书记就继承和发扬中华有关传统文化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52号文件,孜孜以求,为繁荣戏曲文化教育事业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努力做出的贡献和行动。他说,与会代表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将就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工作内容,戏曲教育事业发展,以及戏曲形体教学质量提升等等方面展开深入的研讨与交流,相信在座的中国戏曲人一定能够主动承担起传承发展戏曲事业的历史使命,殚精竭虑、群策群力、毫无保留贡献自己的才华与智慧,共同促进中国戏曲教育事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干部达昱歧代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领导致辞。他提到,去年11月中国戏曲学院倡导成立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搭建了一个全国戏曲院校直接合作交流的平台,这是戏曲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时隔一年联盟又筹备了第二届理事大会,同时,举办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参会的单位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积极性很高,这充分体现了联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让我们看到了戏曲事业与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代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的领导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各位理事和戏曲的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一直以来支持戏曲教育事业的领导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充分交流,各校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今后在教学上勤钻研,施良策,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戏曲人才。也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今后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各理事单位广泛开展深度合作,选取更多的主题,不断创新形式,发动全国的戏曲教育专家,群策群力为戏曲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张尧教授向大会汇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以来52家单位2016年的主要工作。他介绍这一年中,各院校之间互动频繁,有华北的京津冀三地院校的创新合作,有华南地区两湖两广、四川的频繁交流,有华东地区的各项比赛等等,彼此互通有无,增进友谊,呈现了戏曲教育联盟大家庭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在宣读完2016年各联盟单位的主要工作后,他特别介绍联盟的每个单位在戏曲人才培养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模式、课程设计、教学改革、艺术创作、传播推广、理论研究等方面都有不同的特点,大家可以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总而言之,在2016年里,中国戏曲联盟各个理事单位秉承传统、锐意改革,成绩斐然。凭借着国家修明的戏曲政策东风,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必将在2017年大展宏图,走好新的长征路,再创新的辉煌。

接下来三家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发言。戏曲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主任郭跃进首先向多家戏曲教育单位的不懈努力致以由衷的敬意。其次,她从中央戏剧学院形体教育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要加强戏曲教育体制和师资保障,要培养创新性型戏曲艺术人才。戏曲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首先对中国戏曲学院倡议和发起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表示感谢,感谢理事大会增补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为副理事长单位,提出联盟各单位要共同努力,共同面对,为推动戏曲传承和发展,培养优秀戏曲人才贡献集体的力量。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书刚代表新加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三家单位向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全体理事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第二届理事单位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开幕表示祝贺,希望戏曲教育联盟能够加强信息沟通,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拓展联盟发展的空间,不仅加强院校的合作,更加强院团的合作,能够尽早接纳全国部分优秀院团加入联盟。

联盟理事长巴图教授指出,8天前在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两周年的前一天,新华社发布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两年来文艺新气象巡礼》通稿,梳理了这两年重大的文化事件,其中,我们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赫然其中,这说明在国家文化战略中我们共同创设这样一个组织形式得到了国家高度的重视,也得到了文化部领导多次关心、关注和指导联盟的建设。开幕式后将展开分组讨论,各单位可以从组织的创设、工作的内容、联盟的运行、工作的程序等方面提出建议,联盟是大家共同的事情,共同的商量,共同的决定,这是联盟的价值内涵。

开幕式的后半场是专家主题发言,由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主持。表演系形体教研室主任辛雨歌副教授发言题目是《对戏曲形体教学现状的思考》,他从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着手分析了戏曲形体现状,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在联盟框架之内,使形体教学步入合理的轨道,严抓基础,百花齐放。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高启光发言题目是《京舞体三结合形体教学研究》,他从京剧“京舞体“三结合教学的历史沿革和现状着手分析,指出”京舞体“三结合带来了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教学方法的变化,提出了一些”京舞体“三结合可借鉴的经验。中国戏曲学院副研究员王佩孚的发言题目是《重视形体课教材建设,全面提升形体课教学质量》,他主要针对建国以来形体方面的教材进行了介绍,指出如何去补充这些教材,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谈到了一些教材编写的体会。

下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形体教学讨论专题的第一组议题是未来戏曲形体教学改革设想;第二组议题是“京舞体“三结合形体教学法研究;第三组议题是戏曲形体创编教学研究及戏曲形体创编研究。戏曲教育联盟专题的议题是讨论2017年戏曲教育联盟主要工作思路。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散会后,戏曲教育联盟秘书处组织各联盟单位常务理事参观了我院新媒体艺术系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览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简短讨论,各理事单位对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传承和现代传播的融合与创意、办学与推广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10月23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和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闭幕式。常务理事会议上,联盟秘书长张尧向大会宣读了《关于新形式下加强戏曲教育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大家针对文件开展了学习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随后讨论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2017年理事大会工作计划和承办单位等事宜。

在闭幕式环节,第一期形体教学法研修班学员代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青年教师郑兆雨、安徽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青年教师陈烁分别发言。郑兆雨老师提到,从戏曲基础教学的角度看,中国戏曲学院对地方院校的规范教学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此次学习很成功,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能把这样的研修班继续办下去。陈烁老师提到,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们为学员们教授了很多科学、严谨、规范的戏曲形体教学方法和经验,大家不仅学到了一些专业技能,还深切感受到了老师们课堂教学的魅力和艺术修养,希望戏曲教育联盟以后能提供更多这样的研修班。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作形体教学研讨会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五天戏曲形体教学培训班课程的学习,初步达到了强化形体课程教学规范性的效果,在基、毯、把、身等方面的规范性上达到了一个初步的共识,起到了一定的强化和规范的作用;大家都希望多举办这样的研修班;并希望在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大力推动下,中国戏曲学院能够与各个艺术院校展开更多的业务往来,不仅在形体教学,而且在多剧种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更加密切的交流和合作。

最后,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做大会总结发言。他说,非常庆幸中国戏曲艺术教育领域里面有这么一个联盟的存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联盟在全国的范畴统领了在全国最有追求的戏曲教学单位、人才培养的机构,形成了比较壮观的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在联盟框架下京津冀三地四校戏曲人才培养互动和展演内容。他说通过戏曲教育联盟,举办了形体的培训班,研讨了戏曲基础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成果非常显著,说明联盟工作做得非常务实。此次理事大会又吸纳了新的理事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充实了我们的力量,又确定了明年举办的几项主要工作等等,这些大会议程中产生的成果、成绩有目共睹。全体的理事单位们,会在联盟坚强的领导下,确定正确的方向,把各项工作开展到位,为今后的戏曲传承教育、人才培养贡献各个学校自己的力量,为戏曲传承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