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完成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

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发挥实践环节在教学中的作用。根据本学期教学安排,第七、八周为教学实践周(10月12日—23日),京剧系因实际教学需要将实践周提前到开学后的两周。此次教学实践周前教务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工作部署,各教学系(部)均制定了院内外教学实践方案,在实践周期间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京剧系

京剧系在开学后两周内(8月31日—9月11日)组织学生进行了大量排练,为顺利举办长安大戏院展演的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京剧系旦角流派教学剧目展演做了充分准备。

五场演出以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张(君秋)旦行艺术流派培养的在校本科生为主要演员,演出剧目包括梅派的《宇宙锋》、《太真外传》、《西施》、《霸王别姬》片段、尚派全本《红鬃烈马》、程派全本《锁麟囊》、荀派的《花田错》、《荀灌娘》、《红娘》、《金玉奴》片段、张派的《春秋配》、《玉堂春·起解·会审》片段。在建校65周年之际推出的这五场系列演出,检验了目前学院京剧旦角流派人才培养的成果,同时在纪念尚小云、荀慧生先生诞辰115周年及张君秋先生诞辰95周年之际,用学生实践演出成果向前辈艺术家致敬。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观众们对演出给予了较高评价。

二、表演系

各教研室分别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多剧种专业开展了有关戏曲舞台调度方面的专题讲座,部分学生参加了昆曲专业的实践彩排;昆曲表演专业进行了三台折子戏的实践彩排;形体教育专业学生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地以课堂观摩、助教、演出等方式开展了实践活动;舞蹈表演专业的2013、2014级学生进行了本学期的舞台实践晚会演出的排练,2013级学生参加了由学院学生处主办的“红色1+1”活动,到陆航学院为广大官兵进行了文艺晚会的演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三、导演系

各个专业分别开展了多场实践演出活动。10月19日,2013级戏曲导演专业学生在于凡林、赵淼两位教师带领下参加了乌镇戏剧节并进行了十二个节目连演活动,这些作品也成为了乌镇戏剧节嘉年华星级推荐作品;10月15日到19日,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李轶博副教授带领2014级戏曲导演班携《来自地球的你》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族剧场参加了4场展演活动,获得了内蒙古各届观众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我院导演系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相关文艺团体的艺术交流。10月9日至11日,副教授黄迎和外聘教师李亮根据易卜生同名剧本改编并导演的2012级毕业大戏《培尔金特》在天津大剧院首演成功。通过演出实践学生们增强了艺术体验,得到了舞台锻炼的机会。

四、音乐系

实践周期间各个专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戏曲作曲专业的师生赴厦门市南乐团、明华园黄字戏剧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进行交流活动,观摩了古老的南音艺术,部分创作剧目歌仔戏等传统艺术,受厦门艺术剧院邀请观摩了“2015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音乐学专业师生受邀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展开学术座谈,双方就学科建设、专业内容的研习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交流,在深切体悟湘西人文情怀的同时,多次近距离欣赏湘西少数民族音乐的歌舞表演。音乐制作专业师生在京观摩了国家在图书馆举办的Big band爵士音乐会、聆听了在学院举办的挪威音响大师AsleKarstad先生和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程伊兵教授的两场学术讲座。民族器乐专业师生相继在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完成了“中国戏曲学院参与北京市美育发展工作演出”活动,同时积极准备12月即将在音乐厅举行的《戏韵管弦——新作品音乐会》。

五、戏曲文学系

10月12日至17日,戏文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邹德旺、副主任钟鸣带领本系师生一行一百余人到苏州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期间集体观摩了第六届中国昆剧节参演剧目《赠书记》《湘妃梦》《董小宛》并参加昆剧节研讨会,集体参观了苏州博物馆、昆曲博物馆、寒山寺、狮子林、周庄、西塘镇、木渎镇等人文胜地。系里要求学生实践活动后要按照实践调查报告、戏剧评论、诗歌创作、对联创作、行程日志和采风短片制作等门类进行实践作业写作,后期将对学生实践教学成果汇编成册存档。

六、舞台美术系

各个专业分别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采风观摩活动:2013级化妆造型设计专业学生在肖燕老师带领下赴西安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小雁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关中民俗博物院、古典服饰博物馆、大慈恩寺大雁塔、清真大寺等地点,完成了与专业相关的资料与素材搜集工作,同时在博物馆内对古代人物雕塑作品进行了现场写生;2014级化妆造型设计专业学生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的古代艺术作品展,结合自己喜爱的传统元素运用到班服的系列设计中;2013级戏曲服装设计和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在张梅石老师带队下对青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四省进行采风实践活动,参观了西宁塔尔寺、怪树林、沙漠英雄胡杨林、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和碑林等地;2013级舞台灯光设计专业学生在付华彬老师带队下前往西北三省——青海、甘肃、陕西进行采风,了解了当地独特的民俗民风、西北地域的文化特色与自然风景特征,较为深刻的感受到了西北文化、艺术、风景与中原的差异。

七、新媒体艺术系

各个专业在教师带领下开展了采风、参观、写生等活动:2014级数字媒体设计专业学生在裴晏、马琳华和陈亚琴老师带队下开展了湖南、重庆、贵州三省市专业采风实践教学活动,采风路线为:边城—洪安古镇—磨老村—德夯苗寨—苗妹非遗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2013级动画设计专业学生到苏州进行了专业实践采风活动,参观了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网师园、沧浪亭、耦园等名园,进行了资料收集的工作,同时参观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平江路艺术区、苏州民俗风情街,木渎古镇和乌镇等。音响艺术设计专业开展了专业讲座、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录音专业、观摩了京剧演出、开展了实践周教学课程《专业采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部分学生在校内参加了了“吉祥文化工作坊”教学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对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调研及应用设计,发掘了视觉设计与传统民族文化相融合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另一部分同学赴苏州进行了《建筑速写》课程专业实践活动,对苏州园林、乌镇古镇及苏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进行了采风和写生。2013级数字绘画专业方向学生在王忻教授、王云亮副教授带队下赴山西省芮城永乐宫、永济普救寺、稷山青龙寺、灵石王家大院、平遥双林寺、平遥古城等地完成了2015年秋季实践周课程——风景写生、壁画临摹、古代造型艺术考察活动。

八、国际文化交流系

通过开展讲座、观摩、调研等活动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2013级学生在胡娜、马萱、冯小峰、孙焘老师带领下赴成都川剧研究院、川剧博物馆、锦江剧场、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八点空间小剧场、四川省京剧协会、高新区京剧票友协会开展调研学习活动;2014级学生和部分2013级学生在宋之歌老师带领下赴北京市演艺集团及其旗下的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中国杂技团、民族宫大剧院、国家体育馆、北京歌剧舞剧院等多家机构调研实践,观摩了杂技《熊猫当家》彩排及舞剧《圆明园》演出;10月21日至23日,特邀剑桥大学杨旸教授为学生开展关于文化资本主题的工作坊活动。实践周结束后国际文化交流系将陆续举办实践周成果展览和纪录片放映等活动。

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各教学(部)按期上报了实践教学周的计划和总结报告。本学期各系(部)实践教学成果丰硕,学生受益颇多,也为很多师生日后的课堂教学与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直观经验。在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地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评价机制,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