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教学周有序开展成果显著(图)

2001年、2005年,教育部先后颁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出“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按照《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学院在确立总体办学理念和学科体系的基础上,组织设立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环节,健全实践教学管理和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戏曲艺术学科属性、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也为学院推进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奠定夯实的基础。

根据本学期教学校历安排,第七、八教学周为学院教学实践周(1014——25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教学实践周开始之前,周龙副院长主持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安排实践教学工作;各教学系部以书面形式向教务处递交了“实践教学周”安排计划。在教务处具体协调、落实和督导下,在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里,各教学系部按照学院领导对实践周工作的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一、京剧系:

1.        院内实习彩排

实践周期间20112012级各班在校内彩排实践了《文昭关》、《黛玉葬花》、《状元媒》、《三江越虎城》、《通天犀》、《小放牛》、《失子惊疯》、《洗浮山》、《太真外传》、《挑滑车》、《罗成叫关》、《挑滑车》、《桃花村》(教师)等剧目。利用实践周时间,京剧系把彩排实践量从每周一台增加为两台,充分利用了实践周时间,为学生们增加了舞台实践机会,积累了大量舞台经验。

除了完成本系排练演出活动外,京剧系还配合表演系2010级晋剧班的毕业汇报排练及演出活动;配合音乐系完成了2013124音乐会及新伴奏模式的排练并去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公演,受到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2.        院外演出

京剧系学生与中央民族大学联系于1017参加了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的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学生京剧演唱会演出活动,为该校师生献上了《洪羊洞》《击鼓骂曹》《贵妃醉酒》《杜鹃山》《搜孤救孤》《智取威虎山》《四郎探母•巡营》鼓乐《夜深沉》等十余个节目。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孟院长非常激动,并表示希望今后两校之间多增加艺术交流的机会。

京剧系派出本科生高子雅、郭珈仪,研究生张楠赴江苏省泰州市梅兰芳纪念馆(京剧系的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霸王别姬》、《拾玉镯》等演出活动。京剧系长期派出学生赴泰州参与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为京剧系表演专业学生搭建了一个实践的平台,提供了大量演出实践机会,赢得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短暂的实践周期间,京剧系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既增加了学生的舞台实践机会,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对学生的艺术创造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表演系:

在这两周期间,表演系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在系实践教研室的统一安排下,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具体实践内容如下:

1.        多剧种教研室:

2010级晋剧表演本科班于2012101418日,在学院大剧场进行了为期5天的教学实践工作。14日、15日在大剧场进行了穿服装响排工作,16日至18日晚18:30进行了晋剧经典折子戏实践演出工作。

2.        昆曲教研室:

在昆曲教研室各位老师以及外聘主教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表演系器乐教研室以及实践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2010级、2011级、2012级三个昆曲表演专业学生参加了本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并于102810291030在学院小剧场顺利完成汇报演出。

3.        舞蹈教研室

在舞蹈教研室各位老师精心指导和表演系实践教研室的协助下,2011级、2012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并于1024在学院大剧场顺利完成汇报演出工作。

4.        器乐教研室

本次教学实践周,器乐教研室的实践内容是为昆曲教研室实践彩排和多剧种彩排的演出承担乐队伴奏任务。

三、音乐系:

1.        音乐制作“新伴奏模式”科研团队助《月照塞北》参加 “十艺节”戏曲类文华奖角逐

音乐系音乐制作专业的“新伴奏模式”科研项目参与的黑龙江京剧院剧目《月照塞北》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剧目排演磨合中,项目组成员得到了充足的历练,真正做到把有限的课堂教学,延伸到无限的舞台艺术实践中去。

2.        音乐制作专业学生赴上海音乐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1112级音乐制作学生在周云婷老师和田震子老师的带领下,去到上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参见学习。学生们参观了位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国家实验室;听取了大师的《我爱斯托克豪森》讲座;聆听了上海音乐学院小音乐厅的《IRCAM-研究与技术,音乐与表演艺术》讲座;观看了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的一场上音音乐工程系十周年庆典音乐会。

3.        戏曲作曲、音乐学专业学生赴山东观摩第十届艺术节

音乐系教师带领戏曲作曲、音乐学专业12级、11级及10级部分学生赴山东观摩第十届艺术节的演出活动。内容以观摩第十届艺术节参演参评剧目为主,领略齐鲁大地历史文化为辅。师生一行分别观摩了由辽宁沈阳京剧院演出的京剧《将军道》、湖北省京剧院编排的原创京剧《建安轶事》等多出剧目的演出及排练过程,收获颇丰。

4.        民族器乐学生进行专业排练

音乐系聘请中国歌舞团作曲家、指挥家杨春林老师、中国歌剧院笙演奏家宋扬,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在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全体教师及音乐系民族器乐专业10级、11级、12级学生参与,并同时得到了京剧系的大力支持下,王彩云、宋婷婷、董鑫、宋晓璞等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实践周排练工作。此次实践周排练曲目为《音乐会序曲》、《品戏》、《京韵风》、《戏曲联奏》、《打虎上山》、《秦腔主题随想》、《秦香莲》、《别》、《乱云飞》、《龙跃东方》等。此次实践周目的是让学生们用自己的乐器与其他乐器互相配合,并接触大量的不同戏曲风格的民族器乐音乐作品,从而提升自己的演奏能力,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合作能力。

四、导演系:

导演系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特色,主要按照以下安排进行了实践周活动:

1、大三(2011级)戏曲导演班参观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并观看演出;大二(2012级)戏曲导演班进行戏曲小品创排及爬香山的校外采风时间。

2、大二(2012级)影视表演班全新阵容参加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展演《迷雾》。

3、大二、大三、大四戏曲影视导演专业及影视表演专业部分班级由教师带领观摩3~4部当代电影。

实践周结束后,各班汇总了实践周实践总结及照片资料。在丰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学习体会到了课堂内外实践的乐趣与重要性。戏曲导演班,对秦腔优秀剧目的观摩与学习不仅让学生深入了解了秦腔剧种,更为学生的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戏曲影视导演班,时新影片的观看有助于学生把握最新影视元素,短片拍摄单元的训练为影视创作实践打下了基础。影视表演班,校内作业创排坚实了学生的表演基础,校外人物观察助于学生深入生活,更好的把握人物性格,参加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加强了导演系学生与不同院校学生的彼此交流和学习。

导演系戏曲导演、戏曲影视导演、影视表演三个专业因专业特性,对实践的要求非常高。学院实践周活动恰好给学生机会将平日所学所得的知识活学活用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丰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学生在根据自身情况及班级的整体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向系里提出了实践周活动设置的建议,这也为以后导演系实践周活动安排更丰富、更灵活、更行之有效打下了基础。

五、戏曲文学系:

按照学院教学实践周安排,戏曲文学系(以下简单“戏文系”)组织安排各年级实践教学活动。2012级赴山东参加“十艺”节,2011级开展民风民俗、地方戏调研活动。

101215日,在教务处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戏文系主任谢柏梁、直属党支部书记邹德旺带队,戏文系教师、2012级本科生以及2013级硕士研究生,近80名师生奔赴山东济南进行为期四天的艺术实践活动。师生们观摩了参评“十艺节”的浙江京剧团的京剧《飞虎将军》、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柳永》、山东省京剧院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瑞蚨祥》等部分优秀剧目。精彩纷呈的剧目,使师生们深感民族艺术的魅力,对当今舞台艺术创作方向和最新的戏剧动态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以后的艺术教学和艺术创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对戏文系今后开展课堂教学和创作实践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应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的邀请,戏文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邹德旺带领戏文系80余名师生前往该院进行艺术交流活动。除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及校内展览,两校师生还进行了艺术交流。期间,师生造访孔子故里曲阜,参观了著名的孔庙、孔府、孔林。师生还游览了大明湖和趵突泉景区,受到齐鲁大地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的熏陶。

本次实践周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使学生受到了很好的文化熏陶,开阔了大家的艺术视野,在实践中收获了课堂以外的许多宝贵知识。

六、国际文化交流系:

在此次艺术实践周期间,国际文化交流系的学生们充分利用这两周的时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系里组织学生赴山西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之旅考察:学生们赴晋源区考察晋祠,参观了东湖醋厂;山西省文化厅邀请山西省艺术资料馆馆长王义华先生给学生们做了一场介绍山西省历史文化的精彩讲座;师生们还来到山西省博物馆、乔家大院参观游览;观赏了平遥古城开城欢迎仪式后参观了平遥县署,了解到当地政府在历代办公办案的状况;在协同庆票号,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晋商文化;还赴介休市参观了袄神楼戏台、三联戏台以及后土庙戏台。

活动之后,学生们都说收获很大,也给自己的青春又留下一次与这个集体共享的美好回忆。此次考察极大的扩展了学生的视野,山西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令人赞叹不已,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山西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从山西回来之后,学生们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对戏曲艺术的关注不够,以后应当充分利用学院优质而丰富的戏曲资源,提升自身对戏曲艺术的鉴赏力以及对戏曲相关产业的管理能力。

本次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把日常所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把握第一手的资料,获得最直观的感受并学以致用,从而将其运用到日后的工作和研究当中,真正成为艺术管理、文化传承的可用之才。

七、舞台美术系:

实践周期间由舞美系各专业老师带队,组织2011级、2012级全体学生分别赴山东、山西、陕西、苏州、江西等地进行采风,开展相应的实践教学活动。

设计班的学生们走进乐平市和景德镇市,了解戏曲古戏台结构与空间,体验当地风俗,对徽州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灯光专业的学生们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观摩了《红楼梦》、《粉墨春秋》、《西京故事》、《共产党宣言》和《建安轶事》等七部优秀剧目。化装专业的学生们走进苏州剧装厂,学生们不光了解戏曲服装的工艺,配色,样式等制作流程,而且也了解了影视服装从设计到构思到成衣的整个制作流程。这使得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对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化妆专业的学生们还参与了大型舞台剧《天蝉》的制作,从分组到各部门流动工作中学到了实践知识。

本次实践周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意义,对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专业的能力乃至促进心智的成熟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用镜头记录下彼此的笑脸和属于他们的风景,他们将采风中的点点滴滴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舞美系随后推出教学实践周成果展,将学生们在实践周期间的所学、所悟进行展示,以此鼓励学生们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活动。

八、新媒体艺术系:

新媒体艺术系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部分学生到苏州、平遥等进行了专业实践考察活动。

12011级动画专业方向、2012级空间艺术设计专业方向、2012级网络艺术设计三个班的学生前往苏州以及周边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艺术实践考察。

通过对文化名城、人文景观的实地考察,学生们了解了社会历史,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眼界。此次外出也成为学生们大学生活的一次重要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22011级数字绘画班在张晓杰、迟雪峰老师带领下赴平遥等地进行考察实践。

此次风景写生以室外写生为主(山西平遥古城),回京老师跟踪辅导并作电脑上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室外写学生们收获很大,感受很深,不但能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地貌特点,而且也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与集体感。很多学生在取景、构图、色彩关系处理上都有很大进步。

本学期的艺术实践过程中学生们在专业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不仅开拓了眼界增强了专业领悟力,且对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艺术素养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学期教学实践周已全部结束,根据各教学部上报的“实践教学周小结”中,可以看出实践教学成果丰硕,教师和学生都有很大收获,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

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引导。

《中国戏曲学院“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重视教学实践、创作实践和科研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切实抓好学生实践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始终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实践教学,“进一步明确和整合有关教学实践、创作实践管理职能,增强统一协调、管理和指导全院教学、创作实践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保障全院在校生教学、创作、研究、实践的高效、持续、有序进行”。

二、教务处的全力支持和严格管理。

教务处严格按照《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戏曲学院“十二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和《中国戏曲学院院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一方面为各教学系部顺利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另一方面,严格进行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践周期间,教务处处长曹林、副处长耿光印及处长助理张文振也对各教学系部实践教学周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和督导,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三、各教学系部的认真组织和科学安排。

各系部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科特点,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院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有计划地为学生安排了内容丰富、多种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提高了专业领悟力,开阔了艺术视野,同时,使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与社会实践中的经验相结合,相信对他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艺术素养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们将实践中的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研究当中,更能使他们成为艺术管理、文化传承的可用之才。

 

为了切实推进我院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我院开展了院内教学评估工作。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是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务处的科学管理及各教学系部的妥善安排下,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促进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在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务处继续将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实践教学检查、管理和指导工作,同时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总结和材料汇总工作,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运行机制、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供重要的保证。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