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实践周总结(图)

本科实践教学既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又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随着《中国戏曲学院201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顺利实行,各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设置也越来趋于规范化、合理化,本科教学实践环节逐渐成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保证。

根据本学期教学校历安排,第七、八教学周为我院教学实践周(415——28日)。在教学实践周开始之前,周龙副院长主持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听取了各部门的详细时间计划,并要求教务处按照学院的实践教学建设目标逐一进行督导落实。在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里,各教学系部按照学院领导对实践周工作的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一、京剧系:

京剧系根据本系的专业特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的,安排了不同实践内容:

1、院内实习彩排:

12010级、2011级和2012级本科同学在小剧场进行校内彩排4场,演出剧目18出。

2)两台2011级艺术硕士毕业演出,共演出剧目13出。

2、院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实践演出:

1)北京“青蓝剧场”演出了10出剧目。

2)泰州教学实践基地——“梅兰芳纪念馆演出” 14场。

本次院内实习彩排,共有175名同学和52位专业教师参与。彩排期间,院领导张凡书记专程亲临现场观看演出。

3、教学系部合作实践演出:

京剧系与新媒体艺术系合作的京剧《梅兰霓裳》在实践周期间也同步进行,并于5月上旬进入彩排,中旬在第五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和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揭幕期间隆重推出,得到院内外专家一致好评。

4、协助其他教学系部完成的实践演出:

1)京剧系除了完成本系的实践外,还派出京器专业同学配合我院表演系昆曲专业彩排演出2场。

2)京剧系派出京器专业3名同学协助导演系,完成大戏《秀才与刽子手》赴南通、香港参加艺术节演出并获奖。

5、举办专题讲座:

京剧系邀请著名京胡演奏家林宗褆先生为京器专业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做了关于京胡演奏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以及京胡演奏技法规范的专题讲座。

6、京剧系党支部组织相关实践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学风和班风建设,经京剧系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京剧系党支部牵头组织学生参观白洋淀抗战纪念馆、李少春先生纪念馆以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二、表演系:

表演系本学期实践周严格按照《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的要求,在系实践教研室的统一安排下,以教研室为单位院内外实践教学活动:

1、昆曲教研室:

在昆曲教研室各位老师以及外聘主教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表演系器乐教研室以及京剧系大力支持下,2010级、2011级、2012级三个昆曲表演专业22名同学,参加了本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并于422423424日在学院小剧场顺利完成汇报演出,汇报的剧目有:《寻梦》、《胖姑学舌》、《春香闹学》、《见娘》、《游园》、《百花赠剑》、《断桥》、《金山寺》、《拾画》等10余出昆曲经典折子戏。

2、多剧种教研室:

12009级豫剧表演本科班24名同学共同了参与12出折子戏、豫剧马派名剧《穆桂英挂帅》以及原创毕业大戏《天颜》的排练,并将于6月中旬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对外公演;6月下旬赴我院教学实践基地——河南省豫剧院二团、河南艺术中心,向当地的专家、老师和观众汇报演出。此次毕业演出活动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河南省文化厅的鼎力相助。

22010级晋剧表演本科班按照学院培养计划的要求,为落实2+1+1教学模式,于20129学赴山西教学实践基地——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本剧种剧目学习。教学实践周期间在教学实践地老师的带领下排练了晋剧经典折子戏,我系领导、老师将于7月中旬赴山西太原,进行教学活动的验收工作。

32011级越剧表演班分别在本院和外地院团进行实习,个别同学利用实践周,完成了本剧种剧目的学习任务。

3、器乐教研室:

本次教学实践周,器乐教研室的实践内容是为昆曲教研室实践彩排的演出,承担昆曲乐队伴奏任务。

4、科研与研究生教研室:

完成了2013届艺术硕士毕业公演的实践任务。展示内容和剧目有:《零基础戏曲演员腿功软度训练研究成果展示》、《黄梅戏小生水袖折扇组合》、评剧《水冰心抗婚》、秦腔《救裴》、豫剧《汉津口》、湘剧《改容战父》。

 

三、音乐系:

   本次实践周,音乐系在教师的指导下,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全系三个年级180名同学全部参与了艺术实践活动。

1、组织专家讲座:

1)音乐系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郝维亚教授做题为《被嫉妒的火焰毁灭---威尔第歌剧奥赛罗导赏》的学术讲座。

2)组织音乐学与作曲专业的学生赴国家大剧院观摩了由中国京剧院副院长尹晓东主讲的《从传统到现代----国家京剧院精品剧目经典唱段导赏》的学术讲座。

3)邀请《人民音乐》副主编张萌,为音乐学专业同学针对音乐文论写作问题作了专题学术讲座。

4)邀请东方歌舞团一级指挥,音乐系民族乐团特邀指挥杨春林先生举办了题为《合奏课基本知识》的讲座。

5)邀请中国传媒大学路应昆教授,为音乐学专业同学作了题为“明清曲谱中的南北曲” 的学术讲座。

2、实践演出活动:

1)民族器乐专业学生30余人参加了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担任艺术指导,周龙副院长担任导演的大型京剧《梅兰霓裳》的排练与演出活动。

2)围绕《中国戏曲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展开了一系列的艺术实践活动。包括:2010级音乐制作专业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对“继戏曲伴奏新模式”这一核心项目的延续和深入研究;2011级音乐制作学生在指导教师周云婷带领下进行的“‘戏曲化语言’与‘电子化语言’的对话与碰撞”; 戏曲新伴奏模式小组主要成员在姜景洪老师的带领下对新伴奏模式在新编京剧《月照塞北》的演出成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3、观摩与总结:

音乐系组织各专业学生观摩了五场高质量的讲座,观摩了京剧《梅兰霓裳》的排练与演出,并要求各专业学生针对各专业的专业特点,对艺术实践周的各项活动进行了总结。

 

四、导演系:

1、戏曲导演专业:

12009级戏曲导演班同学赴香港演出毕业大戏《秀才与刽子手》,获得了香港各界人士的好评。

22010级和2011级戏曲导演班同学利用实践周,投入更大的精力排练专业课作业。

2、戏曲影视导演专业:

12009级戏曲影视导演班同学们拿出了极大的热情积极完成毕业作品创作。

22011级与2012级影视导演同学在实践周期间,加班加点进行短片作业创作。

3、影视表演专业:

12009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多媒体写实戏剧《迷雾》应北京市东城区邀请,在东城区风尚剧场进行了五场公益演出,受到了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

22010级影视表演班同学继续完成大戏排练的教学工作任务。

 

五、戏曲文学系:

12010级戏曲文学班同学在班主任钟鸣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周边进行民风、民俗考察活动。同时要求每位学生在实践教学期间完成民风、民俗及地方戏调研报告。

22011级和2012级戏曲文学班百余名师生在直属党支部书记邹德旺、系主任谢柏梁带领下,赴江苏海门、苏州参加观摩了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颁奖暨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剧目展演周活动。

此次实践周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历史知识、创作素材,也为同学们丰富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使大家多了一份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六、国际文化交流系:

国际文化交流系高度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制定制度、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力争提高教学质量、师生艺术修养及实践能力,优化国交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具有国交特色的教学实践体系。

1、系部集体实践活动:

2010级和2011级学生赴山东省曲阜市和泰安市两处传统文化胜地进行了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体能、加深了友谊、丰富了阅历,更为重要的是,在集体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精神,锻炼了意志品质,增强了我系师生的凝聚力。

2、同学分组实践活动:

12009级国交班徐华健、刘真同学与导演系几位同学一起赴成都考察。

22010级国交班卢潇同学,参加了艺术管理联盟组织的赴法国艺术考察活动。

32011级国交班李奕霏、明芷安、肖远同学赴湖南考察。

3、外籍助教实践活动:

实践周期间,国交系专业课助教,来自印度的北京大学戏剧教育专业博士在读生Kumar参加了由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出品,世界著名莎翁专家约瑟夫格雷夫斯导演的莎士比亚名剧《仲夏夜之梦》的排练与公演,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

 

七、舞台美术系:

舞台美术系实践周期间充分利用院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在6个方面完成了本学期实践教学任务:

12011级服装设计专业同学赴苏州市舞美系实践教学基地——“苏州剧装厂”进行实践教学,针对传统戏曲服饰文化;戏曲服装的设计、裁剪、绘制图案、绣线搭配、刺绣、缝制等中间环节以及戏曲服饰、盔帽、靴鞋等制作工艺进行了深入全面地了解和认识。

22010级、2011级灯光设计专业同学赴广州实践教学基地“广州歌玛器材有限公司”和“广州珠江灯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针对灯光控制系统的使用、管理和故障甄别,意大利歌玛灯具的结构与故障分析与排除;国产珠江电脑灯研发理念以及零部件的加工、组装、测试结构原理与维修维护技术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教学实践。

32011级舞台设计专业同学参观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舞美中心”。 聘请设计师以“话剧《白鹿原》的制作与体现为例”讲解创作意图、构思和体现方法,并请技术人员现场分析讲解演示制作体现过程。

42011级舞台专业和2010级灯光专业同学赴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星光公司”考察,聘请设计师与工程师讲解舞台吊杆、机械、多功能组合架、舞台影视灯具设备的生产加工流程;影视栏目、节目的录制、编剪与播出;全系剧场演出剧目与创作理念、影视场景的应用与开发。

52010级舞台设计专业同学赴“江西乐平古戏台博物馆”参观考察中国明清古戏台、考证明清演艺模式与体现方法,置身古代演艺场所感受艺术展示现象、通过观演关系的建立,分析中国民族演艺行业的身份、存在和发展。

6、化妆专业教研室组织多样实践活动:

1)聘请中央戏剧学院霍起弟教授,做题为“化装与整体造型”的专题学术讲座。

2)聘请中国篆刻协会肖春光老师,带领同学参观篆刻工作室,并以篆刻与绘画为题进行了讨论。

3)聘请服装设计师董韬老师,结合 “麒麟杯”人物造型大赛,做了题为“服装设计与面料选择”的专题讲座。

4)化妆专业教研室组织同学参观国家博物馆。

5)教研室主任龚元老师带领2010级和2011级的部分同学参与两台剧目化装的艺术实践活动。

 

八、新媒体艺术系:

1、新媒体艺术系组织2012级空间艺术设计、网络艺术设计和动画设计三个专业62名同学在张晓杰、迟雪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远赴安徽省泾县查济写生基地进行了风景写生实践教学活动。通过两周的集中训练和集中作业点评,使同学们的绘画技能有了较大的提高。

2、新媒体艺术系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风景写生期间,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宣纸文化园和章渡村的吊脚楼建筑群。同学们在绘画技能提高的同时,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感受了祖国河山的壮美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大家对“美丽中国”的含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本学期教学实践周顺利结束,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原因:

一、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引导。学院在《中国戏曲学院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实践教学、艺术创作实践和科研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重要补充。要充分认识和重视实践教学、艺术创作实践和科研活动在戏曲艺术人才成长和培养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学院领导始终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戏曲人才为目标,因此为学院教学实践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权威性、时效性的保障。

二、离不开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严格管理。教务处在严格按照《中国戏曲学十二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中国戏曲学院院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为各教学系部顺利完成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的同时,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也进行了严格管理。教务处处长曹林、处长助理张文振亲赴院内、外本科实践教学基地对导演系、舞美系、京剧系等系部的实践教学周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和督导,对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离不开各教学系部的精心组织和妥善安排。各系部结合各专业特点充分利用院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学生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更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地基础。

 

      总之,通过院领导对教学实践高度重视、教务处的管理科学以及各教学系部的周密安排,本学期实践教学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地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监控和管理,增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做好实践教学中期检查和指导工作,并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总结和材料汇总工作,逐步完善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运行机制,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供重要的保证。同时为我院推进本科教学的审核评估工作,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奠定夯实的基础。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