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戏曲文学系教学实践基地挂牌单位一览

为了更好推动学生教学活动,戏文系与浙江多家艺术院团、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教务处牵头,从2008年开始,戏文系陆续在这些院团院校建立起教学实践基地,一年来,基地的建立,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具体合作措施与设想: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戏文系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2008年初戏文系就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完成《红楼梦》越剧小戏的创作、演出,商定由戏文系学生出创意,出剧本;浙艺戏剧系学生排演,这是完全以学生创作成长为出发点的教学实践活动。

两个单位合作的“红楼小戏”还将继续打磨深化,在合适的条件下将到北京来演出,同时,这种惠及学生的艺术实践交流合作,还将继续深化下去。

浙江越剧团

浙江越剧团是浙江省属老牌的艺术院团,是一家以男女合演为特色的越剧团队。在实践基地建立过程中,浙江越剧团希望中国戏曲学院能为院团提供一些具备实践能力的舞台美术、灯光学生,同时,欢迎在剧本创作上的合作。

杭州越剧院

杭州越剧院是杭州市属剧院,是近十多年来极有活力,创造力旺盛的院团,该院创作演出的《梨花情》、《流花溪》是脍炙人口的越剧新戏。中国戏曲学院和杭州越剧院有着长期联系,例如戏文系教师颜全毅就曾为该院创作改编过小戏《小宴》、大戏《西园记》等。双方商定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在剧作、导演、舞美、教育各方面展开更深层面的合作。

绍兴艺术学校

绍兴艺术学校是浙江省绍兴市属艺术院校,由戏剧、器乐、舞蹈等多个专业,从20084月开始商定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的意向。20094月商定具体合作方向和举措,双方的合作将进入实质化阶段。

绍兴小百花艺术团

绍兴小百花艺术团是享誉剧坛二十多年的著名越剧院团,拥有多位越剧明星,创作剧目众多。绍兴小百花和中国戏曲学院的合作也由来已久,戏文系教师颜全毅长期为该院团担任编剧,先后合作了越剧小戏《百花山》、《女吊》、《投江》,大型历史剧《越王勾践》和《一钱太守》等。双方希望在更深层面上展开合作,由中国戏曲学院在绍兴小百花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各个方面深入合作,取得共赢。2009410,由周龙副院长亲自挂牌,双方洽谈了近期合作的举措。

宁波艺术剧院

宁波艺术剧院下设越剧团、甬剧团、歌舞团三个团队,是一个创作实力雄厚的院团,2009411,在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的交流会上,宁波市文化局王局长和剧院郭院长希望中国戏曲学院能不断为地方剧院提供新鲜力量,同时,能给地方剧院演职人员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打开眼界,进行深造。双方合作将在更多层面展开。戏曲学院和宁波艺术剧院曾有过长期合作,戏文系主任谢柏梁为该院新创剧目《典妻》撰写了多篇专题理论文章。

宁波鄞州越剧团

宁波鄞州越剧团是宁波市下属区级剧团,具备相当的创作力量,戏文系主任谢柏梁与该团有着长期合作,为该团创作了现代戏剧本《野岭飞起金凤凰》。通过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将有更多同学参与到剧团剧本建设中去。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佚名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