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培养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我院实践教学周实践教学情况总结

实践教学环节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培养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中明确指出,“实践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各高校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我院在经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五年来,逐步调整完善本科培养方案,通过《中国戏曲学院2010版本科培养方案》已能明显看出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各专业方向的实践、实习类课程设置趋于合理化。我院在《中国戏曲学院“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也指出,“实践教学、艺术创作实践和科研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重要补充。要充分认识和重视实践教学、艺术创作实践和科研活动在戏曲艺术人才成长和培养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根据我院本学期的教学校历安排,第八、九教学周为我院教学实践周(416——29日)。在这两周期间,各系分别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各系的汇报以及教务处的统计,本次实践教学周各系都有着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从类别来看,有多剧种参加演出排演的舞台实践活动,有写生、艺术采风体会人文精神的熏陶和专业知识积累的实践活动,有精彩的艺术讲座及学术研讨活动,有观摩戏曲演出和艺术交流活动,有动手实践的戏曲剧装制作和灯光设计活动,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观活动,有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活动等。

一、我院教学实践周各系实践教学情况汇总

(一)多剧种参加演出排演的舞台实践及影片拍摄活动

1、京剧系师生配合青研班、流派班完成了《四郎探母》、《八仙过海》的排练演出任务。并于420——29日完成了“青春国戏”2012中国戏曲学院教学成果展——京剧系师生专场演出的四场剧目的排练和彩排工作。该演出于53—6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演出。

2、表演系09级豫剧专业完成豫剧《穆桂英挂帅》及《豫剧经典折子戏专场》两场演出的排练工作。两场演出分别于51617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3、导演系09戏导班同学前往山西大同,参加“同悦城”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本次活动汇聚欧、美、非、亚四大洲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11个国家和中国6个省市20多个艺术团体。导演系学生表演了中国戏曲节目

4、导演系09级影视导演同学参与学院对外合作戏曲电影《杨门女将》的筹备和拍摄工作。本片由我院和以色列大使馆联合出品,科研处和导演系联合制作,以色列著名电影导演丹.沃尔曼执导,动员了全院各专业的创作力量,是我院戏曲电影的开创之作。实践周期间,影导08本科班正在拍摄毕业作业的关键阶段,影导10本科班正在紧张制作电影剪辑作业。

5、导演系09影视表演班的十一名同学,参加了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四届深圳国际戏剧周”的展演及交流活动,演出黄迎赵淼联合导演,09级毕业大戏国内首排多媒体写实戏剧《迷雾》。在此次活动中,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荣获“2012年戏剧交流大使奖”,《迷雾》荣获“2012年国际戏剧周最佳演出奖”。

 

(二)组织艺术交流、研讨及艺术讲座活动

1、表演系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豫剧一团、河南省豫剧二团、河南省豫剧三团、河南省曲剧团领导以及豫剧大师马金凤等针对学生的汇报演出展开讨论,会上还对合作办学事宜及办学思路进行研讨。

2、导演系戏曲导演教研室全体教师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考察交流。双方就当前戏曲导演的学科建设、学生培养、课程设置、生源、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双方在座谈中都表达了将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多方位的教学、科研合作模式,以共同推动戏曲导演专业的发展和壮大。

3音乐系邀请著名乐评人刘雪枫老师将戏剧、歌剧、瓦格纳歌剧的知识巧妙融合,开展题目为《瓦格纳的歌剧作品》的讲座。中国音乐学院孔宏伟老师从传统和声、近现代和声,以及对一些特定音乐风格的和声特点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进行题目为《键盘和声》的艺术讲座。

4、舞美系邀请以色列灯光设计大师Uri Morag来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灯光设计讲座课程。在此期间,Uri亲自教授学生对舞台灯光进行编程和布置,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进行艺术采风、写生及实习实践活动

1音乐系一百多名师生赴唐山进行了戏曲采风和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观看了神话皮影戏《沉香救母》,还邀请了唐剧创始人之一、唐山著名音乐家韩溪老师和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贾幼然老师分别就唐山皮影、唐剧和乐亭大鼓的起源、演变和发展进行了专题讲座。

2影导教研室组织老师在9天内穿越南疆,历经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行程数千公里,完成了对南疆地区的以文化考察为目的的集体旅行。在整个行程中,老师们从眼中所见的新疆历史,地理等议题出发,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话题从建筑,艺术,文化,延展到民族,经济,社会生活,宗教,横跨数万里,纵论五千年。这种讨论,增进了解,互补所长,极大地开拓了所有老师的眼界和思路,使新疆之旅成为一次收获颇丰的旅程。

3417——423,戏文系130多名师生共赴天府之国——成都,进行了为期6天的采风实践活动。这次活动让师生们体会到了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蜀地的风土人情。6天里,师生们考察了都江堰、青城山,川西古镇黄龙溪,杜甫草堂、武侯祠、老成都的宽窄巷、锦里,以及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乐山大佛。同学们在领略风景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和人文知识,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和心境。

4、新媒体艺术系09级音响专业10名同学在两名教师的带领下赴山西进行为期4天的采风。在采风中,同学们记录并丰富了本专业声音创作课程的声音资料库,激发了师生的声音创作灵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5、新媒体艺术系10级空间专业赴苏州进行《建筑速写》课程的写生实践。在实践教学中,采取临摹和默写相结合,临摹和写生相结合,慢写和速写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速写和徒手作画的能力。

6、新媒体艺术系和舞美系一百多名学生在教师组的带领下到安徽合肥的査济进行写生。在写生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努力实施创新教学,注意发启发学生敢于想象,勇于质疑的能力,努力开发学生思维的深度与广度。

7、舞美系10级服装设计专业赴我院教学实践基地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进行传统戏曲服饰工艺的实习。通过实习,同学们对传统戏曲服饰的工艺制作流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体验。从中感悟到中国戏曲服饰文化精湛的技艺和艺术魅力。

8、舞美系09级服装设计专业赴山东淄博市老冯陶瓷厂实习。09级舞台设计专业在国家话剧院完成面具设计与制作工艺。

9、舞美系化妆部分同学专业参加大剧院歌剧《托斯卡》的化妆工作。化妆专业在演出中与演员关系密切,学生在实践中进入社会,了解社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参观活动

1、京剧系直属党支部带领20余名师生党员赴江苏华西村考察,考察活动使党员同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要不断努力将党建工作做到实处,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2、音乐系采风团参观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唐山抗震纪念馆、因地震塌陷形成的南湖公园、潘家峪惨案遗址、李大钊纪念馆、唐山开滦煤矿博物馆等地。系列参观活动,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崇高爱国精神;感受到唐山人民在大灾面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受到人民军队和全国各地为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所表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大爱精神。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表示深受教育,尤其是在参观潘家峪惨案遗址时,许多同学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生命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3、新媒体艺术系及舞美系的师生在写生之余参观皖南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在写生的同时,又让同学们收到良好的革命教育和文化熏陶。

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及交流活动

1416—18日,由京剧系牵头联系、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正式在梅兰芳先生故里江苏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泰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倪斌和我院党委书记张凡共同为由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葆玖先生亲笔题写的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碑文揭幕。仪式结束后,京剧系部分师生演出了《霸王别姬》、《捉放曹》、《贵妃醉酒》三出折子戏,庆祝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

2、由教务处处长曹林老师及导演系主任冉常建老师,副系主任乔慧斌老师带领下,与隶属于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八厘米戏剧工场”进行座谈,双方就导演系在深圳建立影视表演教学实践基地事宜达成共识。

3、表演系教学实践基地、河南省豫剧二团积极参与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特安排部分演员、乐队、排练教师赴京配合我系做好实践周的排演工作,确保实践周工作的顺利进行。

完成毕业音乐会及观摩戏曲演出活动

1、音乐系08级学生毕业音乐会

08民族器乐专业与08音乐教育专业的两个专业方向分别成功举办了三场毕业生音乐会。音乐系优秀毕业生音乐会已成功举办数届,这既是四年学习的展示,也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集中检验,切实反映了音乐系办学特色和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音乐会,能够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专业学习,自觉提高专业技能,为学生就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242122日、23日晚7时,音乐系0910级学生来到长安大戏院观看了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毕业公演。

 

二、实践教学成果丰硕,学生受益明显,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戏曲人才为目标

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指出“重视教学实践、创作实践和科研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切实抓好学生实践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和整合有关教学实践、创作实践管理职能,增强统一协调、管理和指导全院教学、创作实践的有效性和权威性,保障全院在校生教学、创作、研究、实践的高效、持续、有序进行。

(二)教务处领导积极配合开展实践教学,为各系的实践教学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时间保障

教务处为各系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教务处出台《中国戏曲学“十二五”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中国戏曲学院院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目标及实践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务处及基础教育部合理安排和统筹各系的公共课授课时间,为实践教学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时间保证。

(三)系部领导关注实践教学,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思路,献言献策

各系部积极参与并设计实践教学,为学生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水平打下基础。

三、完善和加强实践教学的几个方面

重视实践教学作用,加大实践教学制度建设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学院和教务处要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实践教学过程和成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践性教学的效率和效益。建立一批素质优良且稳定的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并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提高,为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提高实习质量提供保证。

监督专家进驻实践教学环节,完成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

本科教学督导与监控工作是提升本科教学质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我院本科督导专家除了对在本院开设的课程进行监督之外,还将对院外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督导和检查。此次教学实践周,教务处安排了督导专家谭元杰教授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专项督导。此次督导工作选择了舞美系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0级(大二下学期)的传统戏曲服装工艺课程,谭元杰教授针对此次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学院及教务处将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监控力度,全方位、多角度选派督导专家参与实践教学。

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

学院及教务处将通过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总结、学生总结等方式实现对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学院定期对各系部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实践课程、实践地点、实践内容、实践总结等各项工作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各系在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各系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掌控教师的实践教学情况,帮助教师总结实践教学经验,查找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全院共享实践教学资源

学院鼓励各系部与整体实力强,技术素质过硬,资质雄厚的戏剧戏曲院团、文化艺术组织、学校、公司、工厂等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基地资源各系共享,满足院内实践教学的需要。充分发挥现有的院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功能,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打破系部和专业壁垒,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总之,我们看到了各系有组织有计划地积极开展了教学实践工作。系领导对教学实践高度重视、管理科学、组织严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是我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水平评估五周年。我们要认真回顾这几年的教学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相继修订了《201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及《2010版本科生指导性教学计划》,并对本科生的实践情况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和规定,逐步完善了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运行机制。本科生教学实践课的开展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保证。在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务处将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将继续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监控和管理,增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做好实践教学中期检查和指导工作,同时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总结和材料汇总工作。通过学院、教务处及各系部的共同努力为学院培养具备“三基一创”能力的高素质的戏曲专门人才打下基础,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切实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liufang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