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剧种高研班”结束第一阶段学习
 由继续教育部举办的“多剧种高研班”于5月24日正式结束了第一阶段为期17天的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戏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满载着丰收的喜悦重新投入到原来的工作中去。
      作为首届“多剧种高研班”,它从筹建之初,便受到各界的关怀与帮助。因为十多位学员均是中国戏曲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几乎都获得过中国戏剧的最高奖项——梅花奖。为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毅然暂时放下了手边繁重的工作和演出任务,投入到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过程。如此“大规模”、“超豪华”班级阵容实不多见,为此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从头至尾给予了跟踪报道,每天都对最新动态在各个时段进行了滚动播出,社会反响很大。
       5月8日的开学典礼,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蔺永钧、学院书记张凡、副院长巴图等领导专家均出席并讲话,勉励大家一定要把“多剧种高研班”办好、办大。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来自戏剧戏曲方面的“泰斗”、“大腕”陆续为学员们授课讲座——郭汉城、刘厚生、周育德、孙松林、康式昭、赵景勃、刘玉玲、赵景发、白光耀、廖向红、付谨、吕景云、赵建伟……每天八节课程雷打不动,晚上还要奔赴北京各大剧场观摩演出,周六周日从不休息,难得一日的空闲时间还去参观了梅兰芳故居,学员们在感到劳累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生活和学习的充实。大家在“充电”过程中,感受着生活、磨练着意志、提高着技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来自山西临汾蒲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任跟心说:“这次学习对我来说太需要了,意义也特别重大。身兼演员、院长双肩挑的工作,太需要理论的学习和艺术管理知识的提高。”山西眉户剧团的团长、梅花奖获得者许爱英说:“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唱得是最好的,通过这次学习,我不这么认为了。”四川省川剧院梅花奖得主崔光丽也表示:“这次的学习为我之前的艺术实践找到了理论依据,我知道自己今后该往哪里奔了!”
        面对高涨的学习求艺热情,年逾九旬的郭汉城在座谈中激动地说:“你们让我想到了1955年国家兴办的第一届 ‘戏曲演员讲习会’,当时名角常香玉、李桂云、金宝环、吴碧波等都在,他们就是密集型学习、观摩、讨论,这让他们视野更开阔、艺术欣赏水平也得到了普遍提高。”
        5月23日恰逢《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本着对《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学员们参加了北京市文联举办的“文艺进社区”的公益活动,来到北京武警九支队为广大官兵及附近居民演出。学员们都拿出了个人的看家本领,载歌载舞,声情并茂,受到一致好评,掌声、喝彩声响彻军营。这次有意义的演出也为“多剧种高研班”第一阶段的学习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学员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园,期待着今年六月份第二阶段的学习。



来源:转载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