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本科招生考试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

1月11日上午,我院招生办公室牵头召开了2021年本科招生考试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宣讲、学习招生专业考试的纪律问题,详细部署招生专业考试工作。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瑛,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李苗苗,招生办公室,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后勤处,保卫处,组织专业考试的各系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钢主持。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振首先宣读了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各部门工作职责。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是学院选拔培养人才的重要工作,社会关注度高,面对激增的报考人数和创新的考核模式,各系、各职能部门应通力配合,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文件精神,遵循学院制定的招生管理办法与工作条例,切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此外,张文振副主任强调了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政策导向与文件精神,一是大力推进招生改革,进一步缩减校考专业范围;二是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三是积极探索文化课与专业课成绩综合录取模式。招生工作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制定考试工作方案;严格考试组织管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李苗苗表示,招生工作是一项极端严肃、极端艰巨的任务,加之最近疫情多点散发,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本年度招生考试面临很大考验。为贯彻落实招生考试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做好招生考试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风险防控,保障公平公正、阳光招生,从纪委监督角度进行工作提示。一是严格遵守党风廉政纪律,责任到人;二是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各司其职,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三是遵守回避要求,符合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其他利害关系等可能会影响到公正行使职责公权力的都要回避,提前筛查;四是若干细节性问题,按要求落实面试校外评委制度,面试全程录像,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纪委书记蒋澄瑛针对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再次进行风险提示和考试工作纪律要求。一是要安全,在疫情严峻形势下,要保障外请专家、参与招生考试的所有工作人员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招生考试安全平稳进行。二是要周全,对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考虑,制定相关预案,做好招生咨询工作,关注线上考核模式的新课题,克服麻痹思想。三是严守招生纪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用好公权力,做好各环节监督。

副院长冉常建对做好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提出要求。要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政策精神,逐步缩减校考专业范围,充分利用省级统考作为录取参考。可以取消校考的专业尽量取消,从学院上年度招生改革结果看,取消校考的专业生源质量有了大幅提升;确有必要进行校考的专业,尽可能利用线上考核模式,这不仅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保障高中教学秩序、提高考试效率的常态化举措;确有必要进行现场校考的专业,要严格压缩规模。严格落实亲属、指导等关系回避制度,严守招生纪律,严防招生腐败。要结合教育部对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导向,深入思考改革招考模式、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效能的途径。各系、各部门要按照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共同面对压力,克服困难,密切配合,确保招生考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