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为做好期末教学各项工作,教务处组织各教学系部党总支书记、主管教学工作主任召开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刘芳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钢主持。

首先,张文振副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期末教学安排的调整情况。在面临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全院各年级的专业课、公共课考试时间统一进行。教学实践周以学生回到当地开展剧种调研、文化采风、写生、文化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教师指导以远程线上的形式进行指导。其次各系在期末考试前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特别是2020级新生进行考风教育、考纪宣讲,严肃考试纪律,监督杜绝考试作弊。再次各系要高度关注在校生的姓名、身份信息变更问题,各要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及时与教务处沟通。第四,针对评估专家提出的对毕业论文规范管理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管理规范,要严格按照学院的工作要求逐步推进,保证材料的完整性;二是要指导规范,指导教师营救论文的选题、开题、写作过程、查重、评阅、答辩、答辩修改进行全程指导并予以记录;三是要学术规范,要对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特别是与专业培养目标的符合度、论文参考规范、论文水平、写作能力进行把关。第五是就2021年招生工作安排进行布置。第六是对第二批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建设工作进度进行了沟通。

刘芳副处长围绕教学运行、期末考试安排、试卷库建设、教学质量分析与改进报告的相关问题与各教学系部领导进行了沟通。根据教务处《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排课事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要求各教学系在12月14日之前完成教学计划的调整,并于25日全部完成教务系统内的排课工作。为推进学分制改革,学院将于12月底之前率先完成通识类选修课的选课工作,要求各教学系务必抓紧时间,妥善安排好各类课程,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保证学生按时选课。其次,向各教学系部通报了毕业论文、期末试卷归档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期末试卷的规范化管理,学院统一对毕业论文和期末试卷进行统一归档,希望各教学系部认真对待,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做好归档工作。 最后,向大家介绍了2019-2020学年学生评教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各系部领导、授课教师关注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的内容,关注课堂教学,确保课程质量,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并对本学期即将到来的期末评教工作进行安排。

李钢处长对即将开展的“学分制”选课工作情况做出详细介绍,要求各系部认真研究“学分制”改革工作特点,认真落实组织学生开展选课事宜,推动“学分制”改革顺利进行,请各教学系及时完成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排课,教务处将按照计划下发《中国戏曲学院通识选修课选课说明》,协助学生选课,迈出学分制改革第一步。随后,李钢处长还对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事项与参会人员沟通意见。本学期,教务处推进了“长江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全院教师积极参与,积累了宝贵的教学数据,为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打下基础,希望各系部总结“长江雨课堂”使用经验,不断探索、提升教育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不断融合。

冉常建副院长做最后总结发言,他从三个方面对教学工作做出提纲挈领的要求。首先要“把好入口”,也就是开展好招生工作,严格招生工作规范与流程,认真对待人才选拔工作。其次要关注“教学过程”,在科学排课、推动“学分制”改革、选修课建设方面不断探究,既要保证统一规范的标准化管理,也要做好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必修课程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规格,选修课程决定了人才培养的差异。最后要求“规范出口”,做好毕业环节的规范化管理,从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严格要求入手,关注毕业环节的质量要求,做好规范化管理。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