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秋季新学期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关于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相关要求的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戏曲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具体要求, 我院于8月31日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处长李钢、副处长刘芳以及各教学系部负责人、教务员共计三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李钢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刘芳副处长对秋季本科教学基本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学院要求全体教师按照“积极、稳妥、循序、安全”的原则开展教学工作,本学期所有课程均应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教师分别按照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提前同步备课,做好教学预案,以防疫情突发情况,做到有序、有备开课。要求各教学系部提前了解教师授课方式,掌握具体教学情况,要具体到人、具体到课。明确了教师、教学系部、教学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对防疫工作做特别提示,如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以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等,确保在授课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防止人员密集。

根据疫情防控以及教育教学信息化的需要,教务处还对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了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培训指导,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本学期在全院范围使用“长江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希望大家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应势而为。希望老师们总结上学期网络授课经验,针对各专业的不同特点,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从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上做深入的研究。

李钢处长要求各系部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大规模开展的契机,促进教育观念转变,引导教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构建新时代的教学范式。深入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技术应用及教学资源运用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的常态化开展。充分利用智慧教室、电子班牌、长江雨课堂平台等智慧学习环境积累数据,分析学生学习行为,为专业评估与课程质量评价提供数据支撑,促进教学模式迭代更新。

冉常建副院长对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动态掌握课堂教学运行情况,关注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对教学工作做出合理判断和科学规划。他要求各系部要认真分析上学期因疫情原因对相应课程产生的冲击和影响,注意课程间的衔接和统筹安排,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教学工作方案,促进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提升教学质量。要做好教学规范化建设,完善包括教案、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在内的教学文件的留存和管理,要从观念上进行转变,要从行动上进行完善。同时,要求各系部以本学期开始实施学分制为契机,积累经验、循序渐进,为不断完善学分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