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延期 师生云聚首 ——我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生在线论文答辩工作

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京教高〔2020〕2号)精神和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作品)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我院首次举行线上毕业论文(设计、作品)(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在教务处和各教学系的精心组织和统筹规划下,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生在线论文答辩工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专门听取教务处关于毕业工作特别是毕业论文在线答辩的工作安排,要求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毕业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巡查了多个在线答辩现场,对答辩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认真了解每一个答辩环节,要求答辩老师确保论文质量和学术规范,确保答辩会场和答辩程序规范无误。

教务处前期从毕业答辩的准备工作积极做出安排。在疫情期间要求各教学系严格按照本届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提交论文、检测、评阅等环节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及时安排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和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检测;提前明确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论文题目、答辩时间、使用的线上平台等;及时购置在线高清视屏设备和拾音设备,并进行反复调试,保障在线答辩过程中,视频与音频效果与线下同质等效。

在毕业论文答辩期间,教务处从统筹规划答辩时间、答辩形式、答辩委员会构成、使用平台(线上形式)、视频设备保障、答辩准备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协调和安排。参与答辩的同学们从网络的另一端与老师们云相聚,同学们从论文内容、参考资料、答辩PPT等多方面精心准备,珍惜与老师们相聚的每一分钟,努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保证线上毕业答辩的质量,并确保答辩的公开、真实,教务处要求各专业答辩过程学生全程出镜,全程会议系统录屏的方式保留答辩全过程,并安排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刘坚老师,朱唯英老师、郑重华老师对毕业论文答辩情况进行了抽查。老专家们分别进入了戏曲导演、音乐学、戏曲音乐制作、舞台美术设计、戏曲服装设计等专业方向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专项督导。督导专家们一致认为,学院本科毕业答辩组织有序,师生严肃认真、准备充分、气氛和谐。答辩中,师生间有比较深入的对话与交流。老师对论文中的问题坦直提问,悉心引导并能给出细致具体的修改建议。答辩评委能够很从容地掌控整个答辩进程的节奏,能够很中肯地提出问题,亲和、沉稳、有深度。

此次线上答辩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在疫情期间学院为尽力保障本科生如期毕业所采取的创新举措。虽然形式特殊,但是答辩过程规范、秩序井然,学院各教学系体现出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线上答辩是毕业生告别母校前的最后一课,学院尽最大努力,努力做到形式有温度,工作有质量,师生有收获, “化危为机”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答辩工作。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