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

本学期开学以来,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教务处以“夯实核心课程教学,加强基础选修课程建设”为督导工作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次课程督导,稳步推动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建设。

3月6日,赵景勃、潘培成两位专家对导演系张蜀津老师为16级戏曲影视导演班讲授的《外国电影史论(二)》课程开展督导。专家课后与教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专家提到,教师专业基础扎实,备课较为充分。希望在日后的讲授过程中要更加突出主题,列举事例要紧密围绕主题开展。

3月9日,邵宏超、陈培仲两位专家对戏文系王强、颜全毅为戏曲文学系15级分班讲授的《戏曲传统剧目整理改编》课程开展督导。课后专家与两位教师分别进行了交流。专家指出,两位教师基本功扎实,课堂氛围都很好。专家对学生也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多看戏,多熟悉戏曲有关内容,只有尊重舞台、尊重传统,在创作过程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信手拈来。

5月4日,陆建荣、王佩孚两位专家对表演系董梦克、姜倩老师为16级舞蹈表演男生、女生分班讲授的《中国古典舞基训2》课程开展督导。课后专家与教师进行了交流反馈。专家提出,教师对动作要求严格认真,动作讲解清楚。学生学习态度端正,但是部分同学对舞蹈动作掌握不够熟悉,需要课下加强练习。

5月8日,院外督导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王志教授对国际文化交流系三门课程开展督导,分别是:苏凤老师为16级戏曲文学系讲授的《大学英语》、冯小峰老师为16级国际文化交流系讲授的《基础英语2》,董单老师为15级戏曲文学系讲授的《大学英语》。课后专家集中向教务处点评了三位老师的授课情况,教务处随后将有关内容反馈至国际文化交流系。总体上讲,三位教师备课较为充分,课堂管理较好。希望在日后教师对学生的课后作业提高要求,学生应在课前做好课上习题准备工作。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口语练习能力。

6月12日,奎生、刘坚两位老师对京剧系两位教师《剧目》课程开展了督导,分别是:张威老师为2016级2名小生行当学生讲授的剧目课《辕门射戟》、徐小刚为2016级2名武生行当学生讲授的剧目课《蜈蚣岭》。两位专家课后与两个课堂师生分别开展了交流。专家首先高度肯定了两位教师的授课水平与实践能力,认为他们很好的继承了剧目课“口传心授”传统中的规范和标准,对人物情绪和心理活动把握与琢磨到位。从课堂表现上看,学生的理解与用功不够。必须踏实记住教师的每一句话,深刻去理解。要沉下心来,不能浮躁。课下必须勤学苦练,才能长功长戏。

6月21日,洪伟、曹宝荣两位专家对京剧系姚盈如老师为16级京剧器乐2名月琴专业学生讲授的《主修乐器》课程开展督导。课后专家与教师开展了反馈,认为教师授课方法整体脉络思路清晰,课堂示范很好,教学安排合理,授课态度端正认真。学生们要学会兼收并蓄,继承传统基础上不断突破,顺应时代变化,课下需认真领会教师的授课内容,刻苦用功,才能有所进步。

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做好了学院党委常委听课有关工作。本学期党委常委对《外国电影史论》、《音乐学研究写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修器乐》、《角色创造体验》、《主修剧目》等多门课程开展听课,了解了部分课堂实际授课情况。

对以上督导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反馈意见,教务处及时进行整理并与各系部及时沟通,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基础课程建设。通过本学期督导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强调了教学中心地位。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