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3+4”琼剧表演与民乐班来我院交流演出

5月22日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3+4”琼剧表演与民乐班来我院交流演出,并于23日与我院召开戏曲多剧种教学研讨会。我院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对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教务处处长张尧,副处长张文振、王莹,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董昕、副主任李永志,学院附中校长李钢观看了课堂教学汇报展示。教务处、表演系的领导参加了戏曲多剧种教学研讨会座谈。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邓群坚,教务科长符日坚,琼剧表演、器乐专业相教师、全体学员进行了课堂教学汇报展示,并参与座谈。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经教育部批准,首次开办了中职与本科院校“3+4”琼剧表演专业试点项目,在教学中摸索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加强在戏曲多剧种人才培养上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培养戏曲人才空间,此次琼剧表演与民乐专业班来我院进行了课堂教学成果汇报和展示。

在课堂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过程中,既有浓郁海南风情的《海南八音合奏》(盅盘舞)表演,又有民族器乐扬琴与二胡的独奏;既有琼剧《劈棺》等传统剧目的表演,又有基功组合、唱念、身段、把子的全面展示。让国戏师生感受到来自南国琼剧的独特魅力和风情,展现了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品格,我院表演系多剧种专业的学生,不时对成果的展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戏曲多剧种教学研讨会上,教务处张尧处长首先对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精彩的教学成果汇报展示表示赞赏。张尧处长对每个节目都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并勉励同学们要多学习前辈艺术家的宝贵财富,戏曲艺术的学习,继承是基础,在继承基础上创编具有海南特色的新题材,新形式。张尧处长欢迎同学们能有机会来我院学习、深造,同时也期待与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在琼剧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中有深入的合作和探索。

表演系王绍军主任表示,要感谢海南省艺术学校为同学们提供在戏曲最高学府展演的机会。教学展示演出结构匠心独具,全面展示了学校琼剧表演及音乐演奏的实力。希望海南省艺术学校要加强校团互动,产学研相结合,努力学习前辈艺术,挖掘和整理传统经典剧目,既要学习京昆剧种规范严谨的一面,又要不失本剧种的特色。“3+4”教学模式既有前途,又有挑战,如要培养较高素养的戏曲专门人才,要在课程设置、结构上下功夫,期待琼剧表演人才早日出成果。

教务处张文振副处长表示,通过交流演出,我们看到了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开放办学的心态和琼剧表演学生渴望提高的愿望,看到了琼剧办学的成绩与发展前景,也看到了师生共同努力的“一棵菜”的精神。开放的办学心态促进琼剧艺术发展的重要要素,通过教学汇报,既看到了国戏毕业生严谨规范的教学风格对琼剧的影响,也了解了海南琼剧人才培养现状,相信对我院涵养多剧种生源有着重要的启发。

王莹副处长向同学们的汇报演出表示了祝贺,同时勉励同学们要感谢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为出人出戏做出的付出和努力,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多年后一定难忘这次在戏曲艺术最高学府的演出经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同学们成名成家的时候要不忘自己最初的梦想,同学们是琼剧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出人、出戏、出成绩。

表演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董昕也表示欣喜地看到了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介绍了我院多剧种表演专业情况,表演系培养过22各剧种的本科生,其中有17个国家级非遗剧种,3各世界级非遗剧种,期待与海南琼剧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邓群坚副校长向国戏以及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提供的展示平台表示了感谢,感谢国戏领导对同学们的鼓励和肯定。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琼剧专业,是经教育部审批通过,全国唯一一个戏剧剧种的“3+4”试点专业。作为海南本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省艺校重点培育的专业。邓副校长详细介绍了“3+4”琼剧班的试点项目的开展情况。在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促成了与海南师范大学的合作。该项目结束了长期以来琼剧只有中专学历的历史,同时期待与国戏在琼剧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多方面的合作。

随后,双方就多剧种教学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师生积极发言,共同探讨琼剧艺术的发展。

此次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交流和演出,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搭建的戏曲人才培养协同合作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共同繁荣的舞台,是戏曲教育资源、信息整合与共享的社会化机制,是戏曲院校进行教学、创作、实践、科研和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有利于戏曲教育院校间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促进戏曲教育工作的不断完善。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