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北京舞蹈学院开展学分制调研交流活动

5月3日下午,我院赴北京舞蹈学院开展学分制调研交流活动。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有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处长张尧、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王莹、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婧、教务处秘书刘芳、京剧系秘书王婧、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王扬。

本次调研得到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力支持。座谈会在北京舞蹈学院综合楼308会议室召开。北舞副校长许锐、研究生部主任徐颃、中国古典舞系主任庞丹、创意学院副院长、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立新、教务处副处长焦艳丽、教务处工作人员王小敏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舞蹈学院各位与会人员针对我院提出的调研提纲逐条进行了介绍与解释,主要包括:学分制实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对策、选修课程和选课系统如何建设、学分制后培养方案如何修订、学分制的保障机制、学分制实行过程中的师生满意度等等。

北舞许副校长提到,学校从2010年开始实行学分制,率先从教研教改领域进行配套改革,现在学校的培养方案每年都在进行修订。开展学分制的初衷是因为发现学院培养人才与现当代发展对就业需求方面产生了矛盾,艺术院校应当适应高等院校教育教学的规律,要从以职业人才培养为主转向综合人才培养为主。建立学分制的核心是建立起选修课体系,打破课程之间的壁垒。研究生部徐部长主要从研究生选课与本科生选课系统的差异进行阐述,认为建立选修课系统,必须有关各职能部门与系部联动,做好各项学生选课服务工作。古典舞系庞主任从系部对学分制的支持,实行过程中的困难与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艺术设计系周主任主要从如何开出适合不同专业学生选修课方面进行了介绍,认为面对全院的选修课一定要考虑到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不能过难,要让学生学完后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而不能因为专业跨度大、学习内容过难而导致没有学习能力。

北舞各位与会领导介绍完学分制建设经验后,双方参会人员针对很多具体问题开展了交流。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