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教学成果展演

由中国戏曲学院策划,人事处负责、教务处协助的学院项目“中国戏曲学院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项目教学成果展演”于2016年9月10日-11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正式演出。本场教学成果展演是在教师节之际,中秋节前夕为首都市民奉献的一台精彩绝伦、流派纷呈的京昆艺术盛宴。

中国戏曲学院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项目是贯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学院支持、教授传授、教师传承等方式,为学院各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搭建平台,真正体现传承人的使命,把每位教授的艺术造诣、教学经验、科研成果传给学院的中青年教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师资,提高教学及实践能力,薪火相传,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更多优秀的京剧人才。

本次非遗传承人教学成果展演充分展示了不同行当和流派,尤其是传统老戏的经典片段既展现了演员们扎实的功底,也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此次展演共有五个剧目,分别是蔡英莲教授改编的京剧《春秋配》,沈世华教授传授的昆曲《百花赠剑》、《寻梦》;钮骠教授改编指导的传统老戏京剧《变羊计》和宋丹菊教授整理改编的京剧《美人鱼》。无论是王晓燕老师的《寻梦》、刘阳老师的《百花赠剑》、还是张婷、张蕾蕾等人的《春秋配》,从唱腔到身段等方面的规范,都较好体现了老教授的细心传授,每一处衔接尺寸拿捏刚好,表演中的举手投足都带有人物及流派独有的韵味。刘宸老师《变羊计》中插科打诨,幽默诙谐、虐而不俗、趣而不脏、逗而不油的表演风格,保持了丑中见美、俗中见雅的格调。74岁的宋丹菊老师更是亲自披挂上阵带领弟子林永娜、陈宇演绎《美人鱼》。她的表演融和了花旦之俏丽、青衣之凝重、武旦之勇猛、刀马旦之婀娜,在展现古典女性的阴柔之美同时更衬托出巾帼英雄的阳刚之气,引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展演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巴图院长多次召开现场会,组织教务处、附中、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团结合作,共同支持传承活动。尤其是鼓励整理挖掘整理传统骨子老戏,本次演出的部分剧目是失传舞台近70年的流派传统特色老戏,整理演出这样的剧目是我院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的一种新的尝试,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演出期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等领导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学院巴图院长、龚裕书记、张京山副院长在演出结束后分别向演职人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来源:   录入: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