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
    我院自2000年迁入新校以来,办学条件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效益逐年提高,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和北京市教委《关于加强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京教高[2002]1号),结合我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遵循“规模、效益、质量协调发展”的原则,切实加强本科教学,以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努力实现学院“十五”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特做出决定如下:
1、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提高全院总体质量的关键,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主体和基础地位,在稳定教学秩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观念,建立院、系两级教学质量工作责任制。院长、教学系部主任是院系两级教学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学质量。院党委专题研究教学质量工作每年不少于三次。各系部要把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
3、加大教学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十五”期间,学院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生均教学经费逐年增长,各项教学经费要达到教育部制订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2002年,学院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在上一年度5%的基础上增长到10%,以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体育维持和图书资料等基本教学经费。学院通过设立教学专项经费,确保教学基础和教材、科研建设方面的投入。各系部应在本部门教学经费总额中列出相应比例,用于日常教学和基本建设。
4、加强师德教育,推动教风建设。学院在继续做好“三育人”评比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学生评教活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院教师大会,通报教学运行与质量评价检查情况,倡导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把教学工作质量作为教师职务聘任的重要标准,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
5、完善学籍管理,推动学风建设。在继续严格考场纪律管理的基础上,加强考勤考绩管理,努力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任课教师须按照教学工作规程,认真记载学生出勤情况。各系部要将本系部教师是否认真记录学生考勤作为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与聘任的重要指标;教学管理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及时处理违纪学生。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按照“十五”规划,学院将于今年上半年提出我院师资队伍总体建设规划。通过推荐、遴选,确定并重点资助10名40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含)学历的青年教师为院级重点课程、重点专业方向的青年骨干教师。同时,教务处和人事处要做好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等工作。
7、加强重点专业和重点课程建设。京剧表演与京剧器乐演奏专业是我院最具特色的本科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本科教学实践,在京剧艺术人才培养上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需要认真总结其不足。学院将针对新时期戏曲艺术发展的形势,提出京剧表演与京剧器乐演奏专业建设方案。
8、继续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在课程建设上,建立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发挥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提出全院各专业方向约20余门主干课程为重点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在努力完成文化部组织编写的《全国艺术教育大系•戏曲卷》15本教材的基础上,结合我院重点课程建设,再行确定15至20本院级重点建设教材。完成北京市教委审批的精品教材建设工作。
9、重视教学研究,开展教改立项。2002年的科研课题,要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师资培养、教材编写、重点专业与重点课程建设等内容提出选题,以加强工作的指导性。在科研课题的管理上,采取招标立项的方式进行管理。学院制定对优秀教学成果的奖励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10、加强教学工作指导,开展教学管理培训。针对我院长期存在的教学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在系部主任和秘书中开展教学管理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以教学运行过程管理为重点,明确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在教学运行过程中的作用,使教学过程在规范化的轨道上有序运行。
11、积极推进教学制度创新。结合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努力探索学分制实施方案。在2002年新生中实施新的专业教学计划,试行学年学分制,按照学分制的教学管理体制组织教学。制订学分制管理体制下的学生学籍管理、考试管理、重修制等有关管理制度。
12、加强对全院各类教室及其它教学设备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设备利用率。全院各类教室由后勤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教务处编制教学运行计划,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教学运行计划使用教室。后勤服务中心通过深化管理改革,充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为教学运行提供优质服务。
13、加快校园网络与图书音像资料信息化建设。各系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所提供的条件,鼓励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丰富、改进课堂教学,使学生尽快适应并掌握获取有效信息的手段和方法。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应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第二课堂。
14、各系部、有关职能及教辅部门要从本部门实际出发,根据教育部[2001]4号文件、北京市教委[2002]1号文件及本《决定》精神,研究制定本部门的落实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戏曲学院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