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美术系专业设置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于1979年开始筹建,著名戏曲舞台美术家段纯麟 先生为首任主任,赵英勉 先生为副主任。舞台美术系于1982年招收第一届戏曲舞台美术本科班,1986年招收第一届戏曲服装设计大专班。从此开辟了中国戏曲舞台美术专业高等教育的新天地。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近年来,又先后开展了舞台灯光设计和化妆造型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的本科教学。从而形成我国培养舞台美术高等人才的重要基地。

    舞台美术系现任主任李威副教授、党支部书记冯海荣,副主任马路副教授。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专业教师18人,在校学生295人。设有戏曲舞台设计、戏曲服装设计、舞台灯光设计、化妆造型设计四个专业方向。有本科生、研究生两个培养层次。建系二十多年来,已为全国文化艺术系统的专业院团、艺术教育、电影电视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舞台美术人才,为继承传统文化、发展民族艺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专业结构与布局

舞台美术系现开设四个专业方向,即戏曲舞台设计、戏曲服装设计、舞台灯光设计和化妆造型设计。舞台美术系下设四个教研室,即舞台设计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为党宁副教授;服装、化妆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为刘小庆副教授;灯光设计教研室,教研室主

任为马路副教授;设计基础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为黄健副教授。

 

2、培养方案与实施

在中国戏曲学院统一部署下,舞台美术系对四个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修订后的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舞台美术系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上,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这一中心,体现出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艺术与科技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确定各专业学生所需掌握的专业知识,所需达到的专业能力,并通过一些通选课的开设,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学科领域涉及面宽的人才,以适应社会要求;在稳固各专业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同时,开设大量选修课,以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向学分制的全面实施过渡;以实施高起点、经典与现代内容相结合的基础课教学内容改革,以传授专业基本知识与注重科技前沿知识引导相结合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全面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设大量实践类课程,使学生的知识学习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其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教师教学在课程讲授的基础上,鼓励实行讨论式、探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突出学生在教学环节中的能动作用,鼓励教师与学生角色互换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进行授课,强化其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3、教学实践与保障

近年来,舞台美术系在教学实践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对实践类课程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个专业方向的实践类课程普遍不少于350学时。由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参加舞台实践演出,从设计、制图、装台、操作,甚至器材搬运等各个环节,使学生全面了解艺术生产过程和艺术创作规律。此外,舞台美术系还为各专业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技师,对学生进行技术层面的辅导,以确保教学实践的有效性。

 

4、教学条件与使用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舞台美术系的建设和发展,在教学经费、师资配备、教室环境、教学设备、实习基地、图书资料等方面都给予很大的支持,使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舞台美术系现有多媒体教室10间、舞台设计教室6间、绘景和模型制作教室2间、灯光教室3间、服装工艺教室1间、印染工艺教室1间、化妆教室2间、塑型教室1间。

此外,舞台美术系管理的大小剧场及其附属设施,为舞台美术系各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场地和作品展示场地。这些专业教室和实习场所硬件配备完善,设备先进,运转正常,利用率高,在人才培养中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