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文学系专业设置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始建于1980年,是国内比较有影响的戏剧文学专业教学单位。二十几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戏曲、文学创作人才,很多毕业生都活跃于当今的艺术领域和文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戏文系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立足传统,面向现代”的办学思路。在教学中,既注重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学习与继承,又根据现代社会需要不断将新的知识注入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同时,在教学中又强调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戏文系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有一批具有相当教学实力的教授、副教授,大部分教师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同时,戏文系又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充分利用社会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另外,还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授课,以开放的办学理念,与国内外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密切联系。戏文系现任主任为著名戏剧理论家傅谨教授,副主任为郝荫柏、于建刚、颜全毅。

1.戏曲理论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戏曲理论研究和评论写作能力,熟悉戏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能够在艺术院团、影视、新闻、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戏曲理论研究和评论、文学编辑、教学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戏曲舞台形态、戏曲表导演体验、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写作、实用写作、话剧写作、影视写作、唱词与念白、经典作品导读

专业课:中国戏曲史、戏曲批评、戏曲论文写作、戏曲美学、中国京剧史、现当代戏曲、外国戏剧、中国话剧、戏剧基础理论、文献阅读与应用

 

2.戏曲文学创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创作功底,掌握戏曲文学创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戏曲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在艺术院团、影视、新闻、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剧本创作和文学编辑、教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表导演体验、戏曲舞台形态、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写作、实用写作、经典作品导读、戏曲美学

专业课:中国戏曲史、中国京剧史、话剧写作、影视写作、唱词与念白、戏曲剧本写作、戏编剧概论、现当代戏曲、外国戏剧、中国话剧、文献阅读与应用三、

 

3.国际文化交流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熟练掌握对外交流的语言工具,熟知对外交流的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艺术管理知识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从事文化外事管理、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的工作,能以艺术管理人才的身份进入各演出院团,以文化经纪人身份进入国际和国内文化市场。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英语精读、艺术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艺术鉴赏与体验(书法)、艺术鉴赏与体验(国画)、艺术鉴赏与体验 (戏曲)

专业课:中国戏曲史、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中外文化交流史、跨文化交流学、传播学、艺术经纪人概论、艺术管理学、文化市场学、文化营销学、法律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