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系专业设置

表演系

多年来,表演系在实践中求发展,更新办学理念,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艺术院团及国内外艺术院校的交流,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推进戏曲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传统名牌专业。

表演系一贯坚持加强戏剧戏曲学学科建设,下设三个专业方向,以京剧表演专业方向为主体,戏曲形体教育、舞蹈表演专业方向为两翼。京剧表演作为核心品牌专业,辐射形体教育与舞蹈表演专业。戏曲形体教育、舞蹈表演作为拓展专业,为京剧表演提供专业支撑和延伸。表演系目前在京剧表演、戏曲形体教育、舞蹈表演3个专业共开设40余门课程。

京剧表演专业

京剧表演专业是支撑表演系建设的龙头专业,是培养戏曲高精尖人才的精英教育,是全国戏曲院校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优势专业,2004年被评定为北京市级品牌专业。

形体训练:进行基本功、毯子功、把子功、身段功的严格训练,掌握京剧表演的技术手段。

成品教学:戏曲传统教学的剧目课,作为中国民族传统的成品教学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以口传心授为最主要教学模式的剧目教学,全面培养学生运用唱、念、做、打表现人物的综合能力。戏曲表演教育以名家教名戏,明师出高徒的方式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演员,实践证明是符合戏曲规律的。

注重实践:舞台实践是京剧表演育人的重要环节,是人才在艺术上精进的必由之路。

培养目标:培养在专业京剧艺术院团从事表演的德艺双馨的高精尖人才。

发展趋势:探索启发引导式教育为主的全方位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全面素质和创造能力的新型戏曲人才。从技能型走向智能型,从传承型走向创造型,从单一的演员型走向复合的表导型。

戏曲形体教育专业

戏曲形体训练是培养戏曲演员的基础,对培养合格的戏曲表演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戏曲形体教育作为戏曲的基础教育,承担着为各艺术院校培养形体师资的重任,是戏曲教育的工作母机。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艺术院校形体训练教学及专业艺术院团表演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舞蹈表演专业

专业特色:在教授舞蹈专业内容基础上,与戏曲的训练方法内容有机结合,使学生具备多种创作手段和更丰富的技术元素,具有浓厚的中国古典风格和戏曲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舞蹈定位。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专业舞蹈表演团体、艺术院校、艺术(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教学、研究及编导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来源:本站原创   录入:admin   浏览次数:     【关闭当前窗口